分享到:

中国气象局:预计5月北方平均沙尘日数较常年偏多

中国气象局:预计5月北方平均沙尘日数较常年偏多

2022年04月28日 2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 陈溯)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肖潺28日表示,预计5月中国北方地区平均沙尘天气日数较常年偏多。

  当天,中国气象局召开5月新闻发布会,肖潺就今年春季中国北方沙尘天气情况进行介绍。

  他表示,今年4月中国北方共出现了3次沙尘天气过程,出现时间在10-12日、19-21日和25-27日,总频次较常年同期(4.2次)偏少,强度偏弱。北京仅在4月11日出现了一次沙尘天气。

  肖潺表示,预计今年5月中国北方大部地区都将经历沙尘天气过程,北方地区平均沙尘天气日数为2.0-2.3天,较常年同期(1.8天)偏多,沙尘天气过程有3-4次,强度总体偏弱。

  去年春季,中国北方遭遇了近十年最严重的沙尘暴天气,有观点认为,中国沙尘天气正出现偏多趋势。

  对此,肖潺表示,20世纪80年代后期之前,中国北方地区平均沙尘日数持续偏多,之后转入偏少阶段,近年来在2017年达最低值后略有回升,2021年升至2003年以来最多。北京的沙尘日数也是这样的变化趋势,今年春季以来(3月1日-4月27日),北京平均沙尘日数为1.7天,较常年同期(1.9天)偏少,比去年同期(4.6天)偏少更明显,4月以来北京平均沙尘日数为0.95天,接近常年同期(1.04天),但比去年同期(1.5天)也是偏少。

  “近年来,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冬季风势力总体减弱、冷空气活动减弱,起沙的动力条件减弱,另一方面,中国植树造林、防沙治沙等工作的推进有效减少了沙尘源地面积,使得中国北方沙尘日数和过程数整体呈减少趋势。”肖潺表示,但在阶段性大气环流较为有利的情况下仍会出现较大范围的沙尘天气过程。(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