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造民营经济教育基地 传承卢作孚爱国企业家精神

打造民营经济教育基地 传承卢作孚爱国企业家精神

2022年04月29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刘相琳/文

  近年来,重庆统一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聚焦破解各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形成了一批有借鉴价值、可复制推广的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有力推动全市统一战线工作提质增效,提升扩大了重庆统战工作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效能效应。

致公党中央在重庆酉阳二中开展致公机器人教育帮扶活动。致公党重庆市委会供图
致公党中央在重庆酉阳二中开展致公机器人教育帮扶活动。致公党重庆市委会供图

  三十余年携手同行 “致酉合作”结出脱贫硕果

  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曾是国家级贫困县、重庆贫困程度最深的四个县之一。从1990年开始,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中国致公党重庆市委员会开始在酉阳县开展帮扶工作。几代致公党人前赴后继前往酉阳,开启“致酉合作”之路,帮助酉阳“拔穷根”“摘穷帽”。

  为帮助酉阳寻找脱贫致富路,致公党人先后组织专家学者千余人次,分批次深入酉阳90%的乡镇,走过2.5万余公里的艰难路程,以帮助当地发展中药材和畜牧业为开端,开启了“致酉合作”征程。

  32年来,在致公党帮助下,酉阳以致公党智力支边小组编制完成的两个发展规划为起始,形成了全县有主导、乡乡有主业、村村有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全县建成各类特色产业基地130万亩。“酉阳茶油”“酉阳茶叶”等品牌影响力全面提升;发展酉州乌羊、麻旺鸭等特色养殖业,实现年产值近16亿元人民币;发展旅游业,让5万余名群众吃上“旅游饭”。

  与此同时,致公党将教育扶贫作为“致酉合作”的重要内容,32年如一日俯首在酉阳农村教育一线,给贫困家庭播撒希望,为乡村振兴培育人才。

  32年来,致公党在酉阳捐建希望小学15所,捐赠教学用品价值433.24万元。致公党每年还坚持举办暑期乡村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班;开办“致公酉阳班”,共计招生2000余人;开展致公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学生活动,设立致公奖(助)学金,帮助酉阳上万名贫困学生圆了“上学梦”。

  32年来,在多方争取资金兴建卫生院和捐赠医疗设备的同时,致公党中央及多个省市致公党组织,先后多次组织全国一流的医疗专家团队,赴酉阳开展“致福送诊”义诊活动,累计接诊2万余人次。在探索建立健康扶贫长效机制的路上,致公党从医疗硬件设施、技术指导、诊疗服务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有力提升了酉阳医疗服务水平,推动当地卫生健康事业稳步发展。

  2020年11月,“致酉合作”三十周年总结大会在酉阳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在会上指出,“致酉合作”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理论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共同培育出的丰硕成果,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的独特优势的又一次生动展现,其成功实践再次证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正确方略。

2021年全国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结业仪式。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统战部供图
2021年全国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结业仪式。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统战部供图

  弘扬企业家精神 创办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

  民营经济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对优化供给侧结构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4月,重庆北碚区与重庆市工商联、西南大学联合创办了全国第一所省级民营经济学院——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2021年4月,全国工商联在此揭牌设立全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为培养具有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担当社会责任的当代优秀民营企业家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

  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依托国内外一大批资深专家、知名企业家、党政干部和清华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雄厚的师资力量,建立了由国内知名经济理论专家、卢作孚精神研究学者、优秀企业家组成百人师资库,并与四川省民营企业家学院、小平干部学院、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卢作孚研究中心等教研基地建立教学联盟,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丰厚的师资保障。

  该学院共有理想信念与理论武装、经营管理素养提升和综合实践教学3个板块、近100个课堂教学课程,针对不同的学员对象,分类进行差异化定制课程内容和开展产业交流。培训期间,学院共组织开展产业政策宣介、企业对接活动15余场次,促成企业达成意向协议30余家,成为加强思想教育引导、促进企业交流合作的重要渠道。

  三年来,学院充分挖掘卢作孚生平事迹,依托卢作孚纪念馆和中国(西部)科学院等旧址遗迹,与红岩联线、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民生实业公司等联合共建,在中国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等地设立现场教学基地,逐步形成了爱国救国、实业报国、科技创新、教育文化、乡村振兴等五条专题教学线,系统生动地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统战历史文化教育和经营管理能力培养。

  作为全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大力完善硬件设施建设、不断健全培训课程体系、积极打造现场教学基地,成功构建以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主校区为中心,西南大学、北碚社会主义学院两个校区辅助,向全市辐射的“一院两区多基地”教学布局。

  自成立以来,该学院以“作孚讲堂”“作孚沙龙”等活动为载体,教育引导民营企业家传承和弘扬卢作孚爱国企业家精神,积极承担社会责任。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发动民营企业家捐款捐物减租1600多万元。在扶贫行动中,组织民营企业捐款捐物和消费帮扶数百万元。近三年,累计引导社会资本近4亿元,支持参与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目前,学院先后承办了全国工商联全国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5G时代汽车智能网联化的趋势及应用高级人才研修等重要培训活动,开展线上线下培训81期、培训学员12.4万余人次,成为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企业家精神培育的理想课堂和交流发展的重要平台。

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供图
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供图

  网络文学重镇建立网络作家之“家”

  重庆作为网络文学重镇,目前拥有超过10万名注册网络作家,年均创作作品上千部、超过2.6亿字,粉丝上亿。在数字阅读、全民阅读时代,网络作家的文章每天都有数百万人围观,他们的小说被改编成电影、游戏、动漫大受追捧。但与此同时,这一群体普遍存在着缺少平台载体导致组织难、作者思想多元导致引领难、人员松散导致作用发挥难等问题。

  为此,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着眼做好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和网络作家群体的特殊性,以建好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为抓手,做好网络作家群体统战工作,努力把广大网络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于2016年推动成立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成为全国第一个由省级党委统一领导、省级作协负责业务指导、地区党委政府关心支持、网络作家自主管理的协会。

  网络作家有着强烈的组织归属感,帮助他们建立自己的“家”,成为感情上与党和政府紧密相连的纽带。不仅如此,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还帮助建立网络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了解研判存在问题,针对性开展工作。建立统战部门与网络作家协会联系联谊机制,定期交流联系,关注利益诉求,掌握思想动态,解决实际问题。建立全国首个网络文学创作基地和网络文学图书馆等线下活动载体,经常组织开展实践体验、主题沙龙、成果展示、联谊交流等活动,增强网络作家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为了团结网络作家发挥更大作用,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帮助网络作家群体客观理性认识基本国情和社会问题,培育激发爱党爱国之情,巩固思想政治基础。充分发挥网络作家的舆论传播力、内容生产力、社会动员力,引导积极投身抗击新冠疫情、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脱贫攻坚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统战部门还充分发挥好发现培养和推荐使用的主渠道作用,选送优秀网络作家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班和挂职锻炼活动。

  通过近5年发展,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已成为重庆市统战工作实践基地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点。目前,该协会会员人数超过400人,网站签约作家近500余人,驻站作品5000余部,其中许多在港澳台出版,产生了较大影响。目前,协会会员中有重庆市人大代表1人、区政协委员3人。

2019海外华文媒体高层重庆行参访嘉宾参观智博会。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供图
2019海外华文媒体高层重庆行参访嘉宾参观智博会。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供图

  向海外展现新时代中国内陆改革开放新面貌

  眼下,“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高层重庆行”将举行,海外近30家华文媒体高层将在重庆参访一周,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向海内外集中广泛宣传展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展现新时代中国内陆改革开放新面貌。

  近年来,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借助海外华文媒体独特优势,联合重庆市委宣传部和中国新闻社,成功组织了两届“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高层重庆行”活动(以下简称“重庆行”活动),“以侨为桥”讲好中国故事,谱写重庆海外文宣工作新篇章。

  “重庆行”活动先后邀请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50家华文媒体社长和主编赴渝参访,采发文、图、视频稿件1200余条,报刊专版、网站专题近160个,展示了重庆高质量发展新成就、新形象。

  2019年,“重庆行”活动聚焦“2019智博会”主题,用“国际范”的笔头和镜头深度报道大会盛况,向海外增强智博会的传播力和影响力;2021年,该活动聚焦“绿色长江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参访团一路顺江而下,在忠县、奉节和巫山记录长江的清波荡漾,弘扬构筑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主旋律。

  近年连续成功举办“重庆行”活动,一方面有效提升了重庆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海外掀起一股“重庆热”,成功塑造了地方统战品牌;另一方面,活动也成为涵养团结华文媒体的重要抓手,成为华文媒体信赖的“平台家园”。

  以文化交流促心灵交融是侨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华文媒体虽然受众面较小,但涓涓细流汇成河。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行”活动积极发挥海外华文媒体联系中外的纽带桥梁作用,引导华侨华人为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外友好作出贡献,增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每一次“重庆行”活动,参访团队员们都纷纷表示,“争做向世界客观讲述中国故事的代言者、争做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的弘扬者、争做以侨架桥沟通中外的推动者”。

  上述负责人表示,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正以“重庆行”活动为平台抓手,发挥全市统一战线独特优势,牵头重庆市委宣传部和中国新闻社打造宣传矩阵,吸引各方高度重视、精心部署、高效展开,为更好促进重庆与世界“交流行千里、合作致广大”架起沟通桥梁。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