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阳台种菜热背后:疫情教会了我们什么?

阳台种菜热背后:疫情教会了我们什么?

2022年05月17日 0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5月17日电(记者 袁秀月)“中国人走到哪里,都可以想办法种点儿菜。”

  以往,这句话总用来形容中国人的“种菜情结”,不管是在阳台上,还是国外的洋房院子中,只要看到空地,家里长辈都会想种点什么。

资料图:贵州松桃第七完小的学生在劳动实践基地体验种植马铃薯。龙元彬 摄
资料图:贵州松桃第七完小的学生在劳动实践基地体验种植马铃薯。龙元彬 摄

  当下语境中的种菜,已不是长辈的专属,还成为城市年轻人中的热潮。据电商平台发布《2022阳台种菜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各类蔬菜种子销量同比暴涨,购买人数连续三年增幅超100%,其中北京、上海、杭州成为购买种子人数最多的城市。

  阳台种菜,被视为一个新百亿市场。而在种菜经济之外,这种“都市农夫”的生活方式也正为城市带来细微又不可忽略的变化。

孩子在社区花园嬉戏。受访者供图
孩子在社区花园嬉戏。受访者供图

  “土地的力量太强大了”

  提到种菜,家住在上海的吴悦最近积累了很多经验。她平时喜欢囤货,各类干菜、菌类、速食食品“缺了就补”,疫情期间更是加足马力。

  但购物不便时,蔬菜就成了家里的重点保护对象。为了“可持续发展”,吴悦开始研究种菜。第一次是在奶奶和妈妈的远程指挥下种芹菜,芹菜叶子用来做蒸菜,芹菜茎部用来炒,芹菜根栽盆里。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吴悦开玩笑,从来没有这么小心翼翼地处理过芹菜。浇水、晒太阳,一个多星期的时间,芹菜根又发了新芽。看着小菜芽慢慢长起来,吴悦忍不住感叹“土地的力量太强大了”。

阳台芹菜发芽了。受访者供图
阳台芹菜发芽了。受访者供图

  社交平台上,像吴悦这样的种菜新手不在少数,他们争相晒出自己的种植过程,交流种菜心得。而种菜老手们则向新手们分享种菜经验——种啥菜最容易成功、配土怎么配、施肥怎么施等等。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都市繁忙的生活慢下来,也让许多人重拾这种自给自足的原始生活方式。

  2020年初,来自深圳的插画师echo还正痴迷于种各类漂亮的花,认为“种菜应该是长辈种的”。后来,因疫情在家里隔离了两个多月,日子过得无聊,她偶然把一块番薯插在土里,发现它很快就发出芽来。她又种了蒜头、葱和菠菜根,发觉相比种花,种菜“又快又能吃”。

echo种的菜。受访者供图
echo种的菜。受访者供图

  之后搬新家,她提前制定了在阳台种蔬果的计划。从浇水枪到地漏,到补光灯和双面绿植墙,她跟老公筹划了很久。家里5.9平米的北阳台被充分利用,如今结出了茄子、小番茄、柠檬、菠萝、韭菜、小葱、辣椒、薄荷等。

  “阳台种菜肯定做不到不用买菜的程度,但是那种安全感真的用钱买不来。”echo说。今年3月中下旬,深圳停止一切非必要流动活动。看着超市很多菜都卖完了,她却完全不担忧,“因为我种了很多植物,家里有很多蔬菜,就是那种‘家里有粮,心中不慌’。”

echo的阳台。受访者供图
echo的阳台。受访者供图

  阳台上的“桃花源”

  种子播下去快的一两天就能发芽,两个月左右就能端上餐桌,有人戏谑,种菜的成就感 > 种花 >> 养娃。

  除了菜本身的实用价值,种菜对人的抚慰作用也日渐被重视,有人称其是“解救生活的良药”。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韩一军曾解释,城市农业、阳台农业是缓解城里人焦虑的极其重要的方式,阳台种菜在某种程度上发挥着园艺疗法不可替代的作用。

echo种的小番茄。受访者供图
echo种的小番茄。受访者供图

  echo就将种菜视作自己减压的一种方式,小阳台就是她的“桃花源”。

  “去年我工作压力非常大,有段时间一直要熬夜加班画图。一般这时候,我都会吃点甜食,就像别人逛街喝酒一样,能得到片刻的舒缓。我喜欢喝奶茶,结果那段时间胖了十几斤。”

  后来她迷上了种蔬果,业余时间忙着研究怎么人工授粉、每个品种怎么养,中间趟过很多“雷”,但她却不觉得这个过程麻烦,反而享受其中。

echo种的蔬果。受访者供图
echo种的蔬果。受访者供图

  回想起来,echo已经很久不喝奶茶了,现在她觉得“摘点柠檬、薄荷泡水喝,比喝奶茶更舒服”。她说,自从种蔬果后,无论自己在工作中遇到什么事,一回到家她就坐在阳台发呆,看看这个发芽了,那个又长出多少片叶子了,仅是静静地坐在那儿看着它们就很治愈。

  “我只是陪伴它们一起成长,给它们施施肥、补下光,适当浇水、修剪,它们就以一个非常好的状态回馈我。整个种植过程没有任何人跟你竞争攀比,这些植物是属于你的,世界纷纷扰扰都跟你没有关系。”她感慨。

echo养的鸟儿。受访者供图
echo养的鸟儿。受访者供图

  深圳疫情期间,echo把种植的过程分享到网上,很多网友被她带“入坑”。有位抗疫一线的医生跟她说,每天工作压力很大,最解压的事情就是看她的帖子。很多网友在评论区追更,比echo更关心长出的茄子怎么吃。

  实际上,echo带“入坑”的第一个人是她老公。echo说,他是写代码的,以前总觉得生活就是上班、下班,回家玩玩游戏、看看剧。现在他很喜欢待在阳台上看绿植,还自己设计了一套绿植墙和鱼缸共用的水循环系统。

echo阳台的水循环系统。受访者供图
echo阳台的水循环系统。受访者供图

  “有天早上,太阳微微升起,他托着下巴闻着花香,突然冒出一句,‘难怪灭霸拼了命也要过田园生活’。”

  echo说,很多人把“田园梦”放到了退休后,其实现在开始也不晚。“有些人认为,有钱又有闲的人才有空去种植,其实不是的。浇花每天花个十几分钟就可以了,我也会省下买奶茶的钱去买一盆植物,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难,种植物是一个很享受的过程。”

echo在阳台上。受访者供图
echo在阳台上。受访者供图

  重新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

  阳台种菜热潮,并非最近才兴起。2008年,英国曾发起一场“自己种菜”的运动,帮助没有任何务农经验的都市人学习如何把阳台变成丰产的菜园。

  日本种菜达人藤田智专门写了本书《在阳台上种菜》,曾带起一大批“阳台种菜族”。

  2020年,欧洲也掀起一股“阳台种菜潮”。英国皇家园艺学会总干事苏·比格斯认为,园艺和回归自然对人们的健康大有裨益,尤其是精神健康。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上海四叶草堂联合创始人刘悦来也赞同。2020年初,他和团队发起一个SEEDING行动,倡导邻里守望互助,通过无接触的方式进行种子和绿植的互助培育分享,以此来重新思考自然,思考生活,重建疫情中受损的人与人之间的信任。

社区花园。受访者供图
社区花园。受访者供图

  刘悦来分享,活动中有位“超级行动者”——退休阿姨张永梅,她把自家小院打造成分享花园,也带动小区环境越来越好。最近上海疫情期间,她也不忘分享绿植。在做核酸检测的间隙,她把消过毒的种子或菜苗挂在门口,路过的群友可以自取。在疫情氛围下,她家的小院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

  刘悦来长期从事社区花园相关工作,研究城市土地的生产力以及人的自主生产力。通俗来说,就是动员、组织社区居民一起种东西,利用社区的边角隙地,不花钱,或者花一点点钱改善环境。

社区花园。受访者供图
社区花园。受访者供图

  与传统的以政府部门或专业主导的绿地景观不同,社区花园旨在让城市居民参与到种植中,因此有学者认为,社区花园看起来是营造一个花园,实际上是在营造一个社会的公共空间。在城市空间逐渐碎片化、原子化的今天,让社会网络以及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密。

  “从现代社会的发展角度来讲,社会分工越来越精细,人们的日常生活往往遭到系统化碾压。”刘悦来表示,现在很多国家的一些年轻人开始尝试降低自己对于物质的依赖,进入低消费状态,寻找在生产当中的发言权,比如自己留种子、堆肥、种东西等等。

社区花园。受访者供图
社区花园。受访者供图

  在他看来,这是一个很有影响力的实践,也是一个很有标志性的反思思潮,而这种思潮也与他们的社区花园以及由此引发的参与式社区规划行动相互呼应。

  “我们现在也在探讨未来城市、未来社区,那么我们未来的家园人和自然反差能不能不这么大,能不能更加有包容性并真正形成有韧性的生命共同体?陆家嘴不一定就是摩天大楼。”

  刘悦来认为,回归日常生活,并让其更加有主动性——其实阳台种菜、社区花园都是在做这样的实验,我们也是这个实验的一部分。(应受访者要求,部分人名为化名)(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