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发挥人才智力优势 做好首都统战“大文章”

发挥人才智力优势 做好首都统战“大文章”

2022年05月17日 14:13 来源:《中国新闻》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本版文字均由北京市各区委统战部提供

  东城

  党派联合共调研

  双赢互利促发展

  近年来,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注重发挥民主党派成员智力密集的优势,在参政议政上下功夫,推动力量整合,创新了“中共东城区委出题、党派联合开展调研”工作模式。

  比如,针对东城区中轴线申遗保护利用工作,形成参政议政调研组。撰写的《中轴线周边(东城区段)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以传统建筑文化视角认识和指导中轴线的保护和开发》等多篇参政议政信息,得到东城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

央视大楼和CBD核心区建筑群夜景。<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资料图
央视大楼和CBD核心区建筑群夜景。中新社资料图

  西城

  发挥专家优势

  为乡村振兴支招

  多年来,西城区统一战线深化开展“组团式”教育扶贫和医疗扶贫,创新推动文化、科技、智力、互联网+精准扶贫,深入推进消费扶贫。首先,发挥人才智力优势。统筹协调规划设计领域专家为张北251处村庄院落开展村容村貌、基础设施改造规划设计服务;其次,充分调动各方资源。民主党派组织27家非公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与深度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再有,打造教育帮扶亮点品牌——“新苗计划”,为青海囊谦县贫困学生发放价值近60万元人民币的温暖包、成长包;为囊谦县3825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进行先心病筛查。

  朝阳

  争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乡

  擦亮基层民族团结进步新名片

  常营回族乡位于朝阳区最东部,面积9.3平方公里,辖区常住少数民族人口9100多人。先后多次获全国和首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常营乡党委政府率先完成乡村两级产权制度改革,2020年农村集体经济收入比“十二五”末增长100%;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促进先进教育医疗资源落地,使各族群众幸福感持续增强。

  海淀

  探索京港基层社区交流新模式

  海淀区不断探索京港两地基层社区交流新经验和新模式。2017年7月海淀区中关村街道东里南社区与香港北角居民协会成为全市首对结对社区;双方居民线下互访7次,并于疫情期间启动视频连线;通过互访交流,分享海淀背街小巷治理成果、“互联网+菜篮子”便民模式;组织香港居民参观故宫、天安门、圆明园,举办非遗技艺体验,以文化交融筑牢情感认同。

  丰台

  楼宇党建助力企业发展

  近年来,丰台区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建立“微平台、微交流,微党务、微教育,微民主、微公益”“六微”工作法,依托楼宇党委服务综合窗口服务千余家企业,推动时代风帆楼宇成为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创新构建“党建+侨之家+社区组织、社区居民、社会组织、社会企业、社会单位”社区多元治理体系,“侨之家·怡海社区”建设成果得到大力推广。

  石景山

  搭建“侨梦”新平台 做好“侨海”大文章

  北京“侨梦苑”2016年落户石景山区,按照“一核一园两站多点”的产业功能布局,突出发展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精尖产业。

  打造侨创空间、中欧科技创新中心等突出“侨”特色的孵化平台,设立北京侨梦苑·侨事侨创服务中心。

  目前,已有200余家涉及大数据、大健康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先后入驻,海外院士专家工作站,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创新创业者协会、北京华侨创业者协会等相继落户。

  门头沟

  “8+1”行动助革命老区谱新章

  门头沟区是具有悠久历史文化和优良革命传统的老区。2013年,门头沟区委与八个民主党派北京市委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立足门头沟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聚焦文创文旅产业、灵山绿产精品农业、“门头沟小院+”等产业发展重点,持续实施166个项目,推出了“中建·百花山社”、名医工作室、景山学校京西实验学校等品牌项目,涉及资金20亿元,帮扶低收入村8个,使老区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房山

  积极助力民族村经济发展

  房山区因地制宜,科学谋划,依托民族村特色和区位优势,加大政策集成,引导符合村域实际的特色产业发展,积极帮助少数民族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截至目前,全区15个民族村人均收入全部超过全区平均水平;同时,窦店镇窦店村被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被国务院授予“第六届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

  通州

  擦亮“科技小院”的金字招牌

  通州区富各庄科技小院食用菌试验示范棚获有关方面肯定。一是形成了由区委统战部牵头,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配合,7个民主党派积极参与的“1+3+7”工作联盟。二是为7个村分别建立了帮扶工作组,各民主党派深入调研,探索适合每个科技小院的发展模式。三是各科技小院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培养了人才,实现了“小院共建、工作共商、成果共享”的合作模式。

  顺义

  “我在内蒙有只羊”成扶贫典型案例

  顺义区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系列行动。推荐9家企业1个社会组织参与结对帮扶。8家企业向帮扶村提供帮扶资金和物资约60万元。组织民营企业参加西藏拉萨光彩行活动,雅昌集团等9家民营企业为尼木续迈村捐建了一间“振兴数字书屋”,单独为尼木县捐建了6所数字艺术图书馆。同时还与区残联共同发起“我在内蒙有只羊”认购活动,成为扶贫工作典型案例。

  昌平

  办好新疆内高班 携手共育石榴籽

  昌平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昌平二中以新疆内高班教学实践为平台,涌现出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的典型事迹。先后被授予“首都团结进步先进集体”“民族团结教育示范校”“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每逢春节,学校师生与住地学生都会主动邀请内高班同学到家结对过节;肉孜节、古尔邦节等民族传统节日组织形式多样的联欢活动,校园中9个民族的同学亲密无间。

  大兴

  实施“双加工程” 整合资源助力精准扶贫

  大兴区深入开展“党派团体+乡村振兴”聚力工程,为区内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与基层村庄建立对口联系机制,集中统战资源开展科技支农、医疗义诊、就业增收等活动。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深化助农助残助学帮扶,提供帮扶资金97.9万元用于修建文化墙、铺设污水管道等民生项目,为困难党员、残疾人提供帮扶资金20余万元,为区内乡村优秀困难学生提供奖学金174.6万元。

  怀柔

  打造民族乡村振兴“北京样板”

  怀柔区是全市民族乡村数量最多的区,共有2个整建制满族乡,36个少数民族村。近年来,怀柔区着力打造“京韵满乡民族团结文旅精品示范带”,争创全国民族乡村振兴试点,带动汤河川沿线乡村产业致富和文旅发展。民族乡共发展星级民俗村11个,星级民俗户312户,2021年旅游综合收入达7000余万元。汤河口镇山水运动康养区、长哨营乡民族文化体验区、喇叭沟门乡森林休闲度假区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平谷

  巧打“1+1+1”组合拳 助力乡村振兴

  平谷区自2017年创建了1名统战干部联系1个民主党派、对接1个村的“1+1+1”共建活动,后深化为1个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服务1个乡村、助力1项重点产业共建新模式。

  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开展了系列助力平谷乡村振兴的活动。如邀请民盟市委的设计专家完成了瓦官头村文化旅游小镇规划设计,投资20万元落成村庄形象标识;九三学社平谷支社在后芮营村成立工作室,定期邀请医疗、农林牧渔等专家授课。

  密云

  统战全力护航 科学保水治水

  密云区近年来将保护密云水库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区委统战部牵头,协调成立密云水库基金会,招募基金6400万元。捐赠两辆水库巡查用车开展水库保水执法检查;捐赠资金32.8万元开展保水志愿服务;拨付资金40万元举办《水库回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一周年主题群众文化活动。

  区委统战部多措并举推动水库公益基金项目有效实施,在宣传密云水库及其流域保水、治水、保生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延庆

  延庆科技小院入选“北京十佳”

  延庆有9家科技小院,其中大庄科乡黄土梁村(低收入村),由北京农学院自2016年11月起对接指导,于2019年10月挂牌。主要开展香草产业育苗温室、灌溉设施及耐阴植物实验基地建设帮扶。按照“第一书记+教授”模式运行,2019年参与香草产业的村民年人均增收1.6万元,2020年通过与赤城中草药合作社签署销售合同,为村增收20余万元。因帮扶成效显著,小院于2021年6月被评为“十佳北京科技小院”。

  经开区

  出台“人才十条”等政策为企业创新护航

  近年来,经开区统战工作紧紧围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主平台建设和“四区一阵地”发展定位,把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统一战线独特优势结合起来,支持鼓励各界统战人士瞄准“卡脖子”“掉链子”关键核心技术开展攻关,在服务代表人士创新发展上下功夫,先后出台“人才十条”“科创二十条”“产业金融十二条”等政策措施,支持企业改革发展。

【编辑:李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