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奥密克戎不是“大号流感”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专家谈疫情防控

奥密克戎不是“大号流感”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专家谈疫情防控

2022年05月19日 10:2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专家、四川大学华西天府医院院长康焰 ,15日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奥密克戎不等同于“大号流感”,两年多来的抗疫实践证明,“动态清零”做法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当前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优选择。我国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强,在传播过程中,有一定比例的感染者没有症状,不仅传播速度快,还不易被发觉,增加了防控难度。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专家、四川大学华西天府医院院长康焰表示,我们国家人口基数大,老龄人口多,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动态清零”是符合我国国情的。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专家 康焰:奥密克戎和流感真不一样,因为感染了奥密克戎的病人,他容易发生重症,一部分是那些高龄的老年人,伴随有基础疾病,或者还没有做疫苗接种的人群,这类人群我们现在已经很清晰地知道他们是脆弱的人群,而且一旦感染以后,对脆弱人群会带来比较凶险的结局,这几个方面都远远比流感严重很多。如果我们在没有“动态清零”,把前面的防控做好,感染的基数增加以后,后续的重症和死亡的人数还会进一步增加。

  康焰表示,奥密克戎并不是“大号流感”。如果我国放松防控措施,就会在短时间内造成大量人群感染。从病死率来看,全球的流感平均病死率为0.1%;而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病死率,真实世界数据显示平均病死率是0.75%左右,约为流感的7到8倍;老年人群特别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的病死率超过10%,是普通流感的近百倍。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专家 康焰:虽然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整个医疗救治资源、水平、能力、团队都有非常巨大的进步,但是和我们这么大的人口基数来说,还是相对不够的。我们国家的重症救治床位占人口的比例在全球都是低的,如果我们没能够在它的传染规模上很好控制的话,必定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医疗救治负荷和负担。

  针对病毒的不断变异,我国在不断总结经验,完善防控措施,指导各地抓早抓小、以快制快,坚决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力争以最小代价、最小范围、最短时间控制住疫情传播。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专家 康焰:“动态清零”其实它的特点就是早期防治,然后准确控制,再到精准救治,其实从这三个层面来讲,我们只有早期能够防得住,控制得住,最后才有可能把它治得好。我们整个新冠救治这个过程来看,应该说它是非常符合我们国家自己的特点的。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