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东西问智库·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东西问智库·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22年05月19日 2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东西问智库·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 杨程晨)“中国与西方人权观的差异在哪儿?如何增进中西方人权观的沟通与交流?”中国新闻社19日在北京举办“东西问智库·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专题研讨会”,邀请七位中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相关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5月19日,中国新闻社在北京举办“东西问智库·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专题研讨会”,邀请七位中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相关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图为“东西问智库·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专题研讨会”会场主席台。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5月19日,中国新闻社在北京举办“东西问智库·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专题研讨会”,邀请七位中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相关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图为“东西问智库·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专题研讨会”会场主席台。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权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重视,自由、平等、反对歧视、保护自身利益不受侵害已经成为人们的基本诉求。中国近年来的人权事业发展取得了世所共知的成就,如何向世界更好地解读中国人权理念、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促进中西人权观文明互鉴,共同更好地参与、推动全球人权治理,已成为亟需解答的现实课题。

  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在研讨会上致辞时表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局的进程中,各种挑战和问题都亟须重新解读和回答。其中,人权日益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不同国家的人权理论及其实践正显示出不同结果,这也为世界人权理论发展提供良机和动力。中新社作为致力于架设世界沟通理解桥梁,促进中西文明交流互鉴的媒体,我们愿为中外有识之士提供平台,向世界传播专家学者们的真知灼见,共同推动中国和世界人权事业发展进步。

5月19日,中国新闻社在北京举办“东西问智库·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专题研讨会”,邀请七位中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相关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图为来自中国、英国、德国、瑞士等国的专家学者在线上参与会议。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5月19日,中国新闻社在北京举办“东西问智库·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专题研讨会”,邀请七位中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相关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图为来自中国、英国、德国、瑞士等国的专家学者在线上参与会议。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中国人权研究会秘书长、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鲁广锦发言时说,中国在短短的几十年时间里,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人民各项基本权利得到保障。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证明了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科学性、合理性。

  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张永和指出,没有生存权和发展权,其他的权利都是无本之木。中国人权的理论和实践,是将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典范。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认为,中国人权进步是实践兑现世界人权理论的新突破。中国的人权进步拓展了20世纪以来世界人权固有的发展道路,成为支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最坚定的大国力量,更为发展中国家重走人权提升之路提供了新的选项。

  对于西方一些国家对中国新疆人权问题的关切,新疆大学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祖力亚提·司马义说,“自小在新疆成长,我亲眼看到各民族因劳动而过上美好生活的生动图景。这是新疆各民族自主自愿的过程,是得到政府切实保障的过程,是体面劳动、幸福生活的过程,根本不存在所谓‘强迫劳动’。”她指出,新疆各民族群众在阳光下体面劳动,他们的每一滴汗水、每一份付出都应受到尊重、体现价值、得到回报。

5月19日,中国新闻社在北京举办“东西问智库·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专题研讨会”,邀请七位中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相关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图为“东西问智库·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专题研讨会”线下会场。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5月19日,中国新闻社在北京举办“东西问智库·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专题研讨会”,邀请七位中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相关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图为“东西问智库·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专题研讨会”线下会场。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德国中国问题专家、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博喜文(Michael Borchmann)引用德国前总理施密特的话说,西方的人权观是西方历史的产物。“作为一名德国人,受法国大革命和启蒙运动的传统影响,我会在本国捍卫人权。但我绝不会强迫其他具有不同传统的国家去接受西方人权观。”

  英国伦敦市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思义(John Ross)表示,世界越了解中国在人权领域所取得的非凡成就,就越希望本国人权状况的改善也能够得到同等程度的重视和推进,他们就越理解和认可中国。

  欧洲知名汉学家、瑞士比较法研究所中国法律专家胜雅律(Harro von Senger)指出,2000多年前,中国有哲人说“仓廪实而知礼节”。发展权和经济、社会、文化权利非常重要,仅围绕个人的人权观是狭窄的。事实上,中国与西方在很多人权问题上都有共识,且共识远大于分歧。(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