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详解抗疫三热点:天然免疫、终末消毒、校园防疫

专家详解抗疫三热点:天然免疫、终末消毒、校园防疫

2022年05月27日 2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专家详解抗疫三热点:天然免疫、终末消毒、校园防疫

  中新社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 高凯)奥密克戎感染后就会获得天然的免疫?终末消毒是否必要?合理范围如何界定?何为目前校园防疫重点?27日,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多位专家及相关官员详解当下抗疫的热点问题。

  奥密克戎感染后就会获得天然的免疫?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当日指出,新冠病毒仍在变异进化,对于最近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人们还在不断认识的过程中。“感染病毒之后,从理论上会产生天然的免疫,但是我想,这(依靠感染后获得的免疫)不是目前我们应做出的选择。”王华庆说。

  他指出,一方面,奥密克戎变异株还会导致重症和死亡,不接种疫苗单靠自然感染获得免疫,是危险的选择。另一方面,新冠病毒疫苗应用以来,其预防重症和预防死亡的效果已经非常明确。

  王华庆指出,奥密克戎变异株发生相当大变异的情况下,自然感染产生的免疫力有很大不确定性。他介绍,最近在世界顶级的医学期刊上发表了两项研究,结论是奥密克戎变异株在未接种疫苗人群中诱导的中和抗体水平要低于疫苗接种者,诱导的抗体广度不够,针对其他变异株感染的保护作用有限。

  终末消毒是否有必要?合理范围如何界定?

  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当日表示,在传染源隔离后,防止新冠病毒通过环境、通过物品传播,就成了重点。

  他指出,新冠病人或者无症状感染者离开以后,污染的环境和物品上面可能存在着活的病毒,终末消毒可确保环境及其物品中不再有活病毒存在。入户的终末消毒,是实现病家无害化,阻止病毒经过家庭传播的有效措施之一。张流波同时强调,应该避免盲目消毒、过度消毒,消毒要有针对性。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当日指出,消毒是实施“人、物、环境”同防、切断传染病传播途径的有效措施和手段,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各地组织专业的消毒队伍依法依规按照新冠肺炎防控方案以及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的结果,对病例或者无症状感染者居住或者活动过的场所,以及可能被污染的环境场所进行终末消毒,为确保环境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同时指出,在消毒执行过程中,个别地方存在着沟通不到位、操作不规范等问题。“对此,我们也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政策文件、技术操作流程、消毒方法的培训、宣贯,以及加强消毒过程中的监督等工作。各地在组织入户消毒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消毒技术规范和流程执行,同时要注重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沟通,让大家能够理解和支持消毒工作,共同做好规范消毒。”雷正龙说。

  当前校园疫情防有何重点?

  中国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表示,为应对当前新冠疫情复杂形势,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主要有,加强校门管理、健康监测,特别是食堂、宿舍以及校医院等重点场所管理;坚持定期开展核酸抽检制度,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协调联动核酸检测、流调转运、隔离管控以及相关的疫情防控措施,确保风险人群及时从校园分离开,守住校园不发生大规模疫情的底线。

  他指出,校园防疫中注重加强生活物资、防疫物资以及教学物资的供应,保障好师生员工看病就医的需求,稳控校内的餐饮以及相关商品的价格。

  此外刘培俊强调了加强中小学医务室以及高校校医院等专业机构的建设,配齐配强专业人员,特别是高校要科学设置临时留观场所,建立隔离缓冲用房,建立物品缓冲区,同时畅通与周边定点医院的对接机制。

  暑假将近,随着高校陆续放假,大量学生开始离校返家,刘培俊表示,当前,教育部把做好学生离校返乡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和任务,已分别为返乡居家、暑期留校、医学观察和住院就医的学生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健康指南文本。(完)

【编辑:李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