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聪明的车”遇上“智慧的路”

“聪明的车”遇上“智慧的路”

2022年05月28日 00:4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聪明的车”遇上“智慧的路”

  在手机上打开“萝卜快跑”APP,输入起点和目的地,点击“呼叫车辆”,系统接单几分钟后,一辆白色自动驾驶汽车缓缓停在记者面前。和平时打网约车不同的是,这辆车的主驾驶位上并没有司机,只有一位安全员坐在副驾驶位上。扫码解锁上车、点击显示屏“开始行程”,一场自动驾驶之旅就此开启。

  自全球首个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落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来,该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常态化开展测试和商业化服务的各类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已达300辆,自动驾驶累计测试里程超过400万公里。日前,北京发放无人化载人示范应用通知书,首批无人化车辆开展示范应用,这意味着“方向盘后无人”的自动驾驶服务首次在国内出现,北京成为国内首个开启乘用车无人化运营试点的城市。

  乘坐自动驾驶汽车是种怎样的体验?安全性和舒适度如何?未来,自动驾驶是否可能替代人工驾驶?5月23日,记者来到北京市亦庄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进行了亲身体验和实地采访。

  “方向盘后无司机”在国内首次尝试,自动驾驶技术从实验室走向真正的应用市场

  在北京市亦庄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内,每天早7点到晚10点,上百辆百度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车和其他社会车辆一起在服务当地居民出行。近段时间以来,来自“萝卜快跑”平台的20辆“主驾无人”的自动驾驶车辆携带着摄像头、激光雷达、传感器等各种设备,可自行完成起步、提速、并线、跟车、转弯、避障、靠边停车等操作。

  坐在自动驾驶的汽车中,如果不看向驾驶座,乘客几乎感觉不到这是机器人在开车。方向盘自动旋转、在红灯前缓缓停下、在路口转弯处控制车速、适度鸣笛,一系列“丝滑”的操作让人感到新奇。

  车顶的激光雷达和车身的摄像头是自动驾驶汽车的“眼睛”。车内有三块显示屏,分别为两块后排显示屏和一块中控屏,显示屏的画面不仅会实时模拟出车辆行驶路线,还会实时显示出车辆前方的行人、卡车、小轿车等交通单元。车内另有多组摄像头,会将监控画面实时传回给后台控制中心,以保障车辆运营安全。

  “多数用户都抱着好奇心开始第一次体验,看看是否真的没人握方向盘、踩油门和刹车,还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接触这项新鲜事物。”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副总裁、首席安全运营官魏东表示,今年第一季度,“萝卜快跑”平台提供了19.6万次乘车服务,通过对用户订单的分析,发现早晚高峰订单量最大,且上下车点集中在地铁站、医院和商场,“这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把自动驾驶汽车作为出行工具的一种补充,自动驾驶技术从实验室走向真正的应用市场,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结果。”

  据记者了解,除了北京之外,“萝卜快跑”平台也在上海、广州、深圳、重庆、长沙等城市开通了自动驾驶出行服务。依据政策要求,无论是坐在主驾还是副驾,安全员依然是自动驾驶车辆的标配。不过,在记者试乘过程中,安全员除了提醒乘客扫北京健康宝外,未进行任何操作。

  “安全员的主要职责不是开车,而是作为监考老师观察机器人的表现,他们的手放在膝盖上,但是做好随时接管的准备。如果遇到极特殊情况,安全员会通过人为驾驶进行干预,确保乘客安全。”魏东表示,“主副驾都无人”的自动驾驶正在尝试探索中,随着技术和环境的成熟,未来将实现彻底无人化。

  通过海量测试和冗余配置保障自动驾驶安全性,城市交通的通行效率也得以提升

  作为自动驾驶发展历程中的重要转折点,“方向盘后无人”是技术层面日趋成熟的表现,也是商业化落地的重要节点。未来,随着安全员逐渐退出舞台,乘客的人身安全能否得到保证?如果发生突发状况该如何处理?

  “人类开车需要考驾照,而机器人开车同样需要‘考驾照’。”魏东介绍,每一辆自动驾驶汽车上路之前,都要经过严格的测试以保障安全。除了研发团队成百上千次的模拟测试,这些车辆还须通过政府聘请第三方机构设计的专业考核,才能获得上路资质。

  此外,冗余配置也是车辆安全的重要保障,包括车端的传感器冗余、5G云端冗余、激光雷达冗余、摄像头冗余等。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更多的配置给车辆上“双保险”甚至“三保险”,万一某个环节出问题,备用的冗余配置可以及时顶上,保证车辆正常行驶。人工无法及时控制车辆的情况下,汽车也会根据紧急程度进行减速、安全靠边停车等操作,然后再通过双闪、鸣笛、自动联系呼叫中心等措施来保障车上人员和周围车辆的安全。

  道路交通事故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44674起,造成61703人死亡。其中,造成重大交通事故的五项违法行为分别为:未按规定让行、超速行驶、无证驾驶、机动车逆行和酒后驾驶。而部分容易在人类司机身上出现的问题,对于机器来说并不存在。

  比如,自动驾驶系统拥有与生俱来的“规则意识”,不会抢道、别车;在不考虑充电的情况下,自动驾驶系统理论上可以做到全天候不间断运行,并不存在疲劳驾驶问题,其运动模式基本也全都可预测模拟;依靠系统实时感知能力,自动驾驶车辆还可提前识别出各个交通参与者的潜在危险,从而更好地进行应对。

  在自动驾驶技术的帮助下,未来人们可以更加轻松地乘车去往目的地,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大大提升城市交通的通行效率,解决困扰有车一族的堵车问题。

  魏东对三个城市交通通行中主要的“堵点”进行了分析:首先是交通事故造成的拥堵,自动驾驶可以非常精准地识别车辆之间的距离,因此可以大量避免剐蹭、追尾等常规事故。其次是岔路口的堵塞,常常因司机之间的抢道、加塞引起,而随着自动驾驶的普及,机器人之间交互遵循的是同一套通行规则,可以计算出最快速的通过方式,减少路口消耗。此外,由于附近停车位有限,医院、商场、景区等人流密集点容易堵车,而自动驾驶汽车可以自己寻找并去往更远处的停车位,当人们需要使用时再提前呼唤车辆即可,大大减少了到处找车位的烦恼。从长远角度看,摆脱了找车位时间的限制后,人流密集点可以减少地面停车位,引入更多的立体停车场,由此减少对城市用地的消耗。

  政策支持、基建发展、5G助力,自动驾驶技术将更广泛应用于交通、物流、农业等各领域

  作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未来趋势,自动驾驶从实验室不断“飞入寻常百姓家”,政策的大力支持、良好的道路条件、多元化的应用场景、5G背景下快速发展的通信技术缺一不可。

  相较于早期更注重单车智能的欧美国家,我国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始终强调智能网联、车路协同,近年来已初步形成《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中国制造2025》《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等系列与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相关的战略,并在国际上产生影响。

  截至2021年11月,全国已有38个省和市出台管理细则,先后建设了70家测试示范区,开放了5200多公里测试道路,发放1000余张测试牌照,自动驾驶道路测试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

  从红旗、长安、北汽、吉利等传统整车厂,到华为、中兴、大唐等通信领域企业,到百度、阿里、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再到新石器、智行者等创新型企业,各大企业争相布局自动驾驶产业技术,在各地测试和示范运营区积极尝试。

  同时,巨大的市场规模给自动驾驶加快布局营造了发展空间。《2021年度中国移动出行市场数据报告》显示,2021年网约车市场规模约为3190亿元,同比增长18.54%;用户规模约为4.52亿人,同比增长23.83%。未来,数千亿元的市场规模以及数亿级的用户群体,将成为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的重要场景。

  自动驾驶技术落地应用,出行服务只是一个开始。从无人驾驶卡车在矿场、港口陆续上岗,到抗疫前线无人驾驶车运输防疫物资和生活物品,它正在与日常生活深度融合。

  在黑龙江省肇源县新站镇洪益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水田里,无人插秧机满载秧苗正在田间自动前行。虽是无人驾驶,但插秧机“行走”得非常平稳,所到之处留下一行行整齐的秧苗,按照每人每天260元的成本计算,大约20天的插秧周期可以节省5000多元。

  在苏州高铁新城的写字楼间,每天都有一批特殊的“快递小哥”穿梭其中,寄件人、收件人只需要通过手机APP填写相关信息,就可以预约无人配送车“跑腿”。它们最大载重为400kg,能适应室内、室外、地下车库、架空层等多种场景。

  在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的城市街道上,无人驾驶环卫车能够开展道路清扫、洒水降尘等多种城市环卫作业,无需人为干预即可完成自动充电、加水、排污、启动、泊车等日常维护工作。为协助城市做好防疫工作,车辆新增喷洒消杀功能,实现全程零接触消杀。

  “自动驾驶的未来有着无限可能。在新一轮全球产业竞争中,中国有着得天独厚的竞争优势。既有新基建的大背景,也有成熟的5G网络,相信无论是汽车产业还是其他产业,无人驾驶技术都将大有可为。”魏东认为。

  “聪明的车+智慧的路”,车路协同让“绿灯自由”成为可能

  “一路绿灯”的体验,能让有车一族在出行路上获得满满幸福感。如今,“绿灯自由”不再只依靠运气,而是通过车路协同得以实现。

  所谓车路协同,就是指汽车端和道路端利用网络进行连接,通过云计算的方式进行相互通信。举个例子,车辆行驶在一条有信号灯的道路上,当红灯将亮起,路面设备就会利用网络把这个信息传递到车辆上,通过百度地图导航提示信号灯倒计时,车辆可以提前控制车速,减少停车次数。甚至,路面设备监测到有行人突然闯红灯时,还能提前告知车辆,从而避免发生事故。

  从智慧灯杆、智慧路口等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到路侧数据、云端数据与车端的双向赋能,再到智能信控、智能非现场执法等落地应用,一系列创新之举正在全国各个试点城市落地。截至今年5月,北京经开区建成智能路口332个、覆盖经开区60平方公里。目前,市民已经可以在经开区主城区西环路、荣华路、荣京街、永昌路、同济路、宏达路等13条干线道路,享受到“一路绿灯”的出行体验。

  在河北保定,百度通过对上百个交叉路口的智能化升级,让红绿灯具备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能力,能够获取路口车流量状态、计算分析出交通演变的规律,从而实时动态调整红绿灯配时策略。保定城区高峰通行拥堵指数已下降4.6%,平均速度提升11.6%。

  “聪明的车+智慧的路”,能使车路协同的效果达到最大化。按照自动驾驶技术汽车达到自动驾驶的智能程度,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SAE)将自动驾驶的级别划分为L0-L5这6个等级,即从完全人工驾驶到完全自动驾驶。当前,我国的自动驾驶汽车“聪明程度”如何?

  “自动驾驶的分水岭在于L3。”魏东向记者介绍,L3及以下的智能化核心是人,人始终保持驾驶的主动权,比如我国市场通行的具有自动泊车、自主巡航的汽车一般为L2级别。而L4和L5级别则为机器自主驾驶,比如“萝卜快跑”平台的自动驾驶汽车为L4,目前仍需要一定的人工干预,而L5则几乎不需要任何人工干预。

  国内实现L5级别智能驾驶还需要多久?魏东认为,实现L5级别自动驾驶要尊重科学的严谨性,论证要慎重,不急于求成。实现L5级别自动驾驶一定要有好生态,既有政策元素,也有基础设施元素,包括技术成熟度、互联互通能力等。按目前技术演进的路径和配套条件的成熟度,判断2024年至2025年L4级别自动驾驶规模化有推广机会,2040年时新出厂的车型将全部具备自动驾驶能力。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