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工程院深化国际交流合作 深入参与全球工程科技治理

中国工程院深化国际交流合作 深入参与全球工程科技治理

2022年05月30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工程院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深入参与全球工程科技治理
    中国工程院第十六次院士大会北京主会场。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新网北京5月30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院士5月30日在北京表示,2018年以来,该院深化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此基础上,中国工程院未来还将深入参与全球工程科技治理,提升中国工程科技影响力。

  中国工程院第十六次院士大会当天首次以“现场+视频”“主会场+30个分会场”的特殊方式举行,李晓红在北京主会场做工作报告时作上述表示。

  李晓红在谈到国际交流合作情况时指出,中国工程院积极配合国家整体外交战略,主动参与国际科技治理,强化中国在国际工程科技界的话语权和议题设置权,围绕能源、可持续发展、人类健康、工程教育等重大议题不断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局,不断提升中国工程科技界的国际影响力。

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院士在中国工程院第十六次院士大会上做工作报告。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孙自法 摄
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院士在中国工程院第十六次院士大会上做工作报告。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他介绍说,中国工程院通过多双边合作机制务实推动与法国、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巴基斯坦、东盟等国家和地区工程科技界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成立中英工程技术合作指导委员会,探索深化中英两国科技合作新模式。

  中国工程院持续推进中外联合咨询研究项目,推动以中法核能、医学、氢能和中德能源转型等联合项目研究取得积极成果。积极开展抗疫国际科技合作,主导推动中美英三国工程院在“全球重大挑战论坛”框架下签署并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联合声明》。

  中国工程院还深度参与国际工程与技术科学院理事会相关议程,支持中国科学家在国际组织任职和发挥作用,持续加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和国际工程教育中心建设。同时,设立国际合作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建立机制鼓励并支持外籍院士参与中国工程院的咨询研究、学术活动、院刊建设等工作。

  李晓红透露,未来,中国工程院要深入参与全球工程科技治理,主要内容包括:以全球视野谋划发展,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国际工程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促进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合作,提高国家高端智库的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持续深化完善双边、多边合作机制,发展重点突出、层次分明的全球伙伴关系;深耕国际组织工作,提升中国在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中的议题设置和引领能力,提升中国工程科技影响力。(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