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如何讲好中国生态环保故事?业内专家这样说

如何讲好中国生态环保故事?业内专家这样说

2022年06月04日 2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如何讲好中国生态环保故事?业内专家这样说
    首届“讲好中国生态环保故事”论坛4日在辽宁沈阳举办。 李晛 摄

  中新网沈阳6月4日电 (李晛)首届“讲好中国生态环保故事”论坛4日在辽宁沈阳举办。论坛上,媒体、专家、地方代表等业内人士从工作实践、理论研究和组织管理等方面分享经验,交流体会。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当日在发言中提到,讲好中国生态环保故事,首先要讲好理念与主张。一方面,要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等重要思想阐述好、宣传好,让公众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另一方面,要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等重要理念解读好、传播好,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翟青认为,讲好中国生态环保故事,既要讲好措施和成就,还要讲好人物与事迹。讲好中国生态环保故事,需要创新和优化表达方式。要把“陈情”“叙事”“说理”有机结合,增强故事的感染力和说服力。要进一步适应国际话语体系和传播体系,促进国内外宣传融合联动,阐述好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贡献。

  “得青年者得未来。”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张勇在发言时指出,近年来,青年群体特别是“Z世代”引起了各国的广泛关注。“Z世代”也被称为“互联网原生代”,正处于价值观塑造的关键时期,推动“Z世代”形成客观理性的中国观,关系到中国未来的国际舆论环境。

  张勇说,我们要积极探索,以中外共通的情感和关切作为入手点、切入点,用生活视角、平民语言、生动描述、鲜活事例,展现人民群众在生态环境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更多“可触摸”“有温度”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故事深入人心,努力推动海外“Z世代”加深对中国的认知和理解,让中国生态环保故事产生更多的共鸣共振共识。

  生态环保故事虽然优势很多,把它讲好却不容易。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农涛建言,宣传好典型,就是最好的讲故事。他建议注重发掘宣传生态环保先进典型,通过“可触摸”“有温度”的故事激发共鸣、凝聚共识。

  “我们必须要让中国的生态环保故事带有人的温度、人的智慧、人的光芒。”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河如是说。(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