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海战疫录)上海多方合力纾解疫情下应届生就业难题

(上海战疫录)上海多方合力纾解疫情下应届生就业难题

2022年06月15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战疫录)上海多方合力纾解疫情下应届生就业难题
    上海高校生物医药类毕业生就业服务专项行动将持续至8月底。 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中新网上海6月15日电 (记者 许婧)15日至17日,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举办“国聘行动”走进中国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职等你来”—人力资源市场系列活动等系列网络招聘活动,为应届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提供高质量的就业岗位。

  活动期间,全市将同步组织开展100多场专场招聘活动,共组织6万多家次用人单位提供招聘岗位60余万个。

  今年上海应届高校毕业生人数创历史新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就业形势十分严峻。随着6月高校应届生就业进入最后的“冲刺季”,上海正汇聚包括政府部门、高校、企业等在内的各方就业资源、搭建求职对接通道,多措并举为大学生就业护航。

  宝山区为上海大学等区内五所院校应届毕业生开通了线上直播课程,已开展云课堂20场。同时还建立了涵盖55所高校的高校人才工作联盟,近期已经举办了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卫生教育、生物医药等行业云展会,推出岗位4000余个、2万多个用人需求。

  黄浦区事业单位等招聘岗位向应届毕业生倾斜,尽量提高招收应届生的比例。同时,黄浦区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为市场主体减负,最大程度上动员社会各方力量,营造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良好政策环境。

  上海各大高校对毕业生就业支持力度也在加强,助力应届生稳就业、就好业。

  上海交通大学举行2022年科创就业促进行动,尝试通过教师科创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创造新岗位,催生新产业,从而带动一批大学生就业。此次促进就业行动,直接带来岗位近500个。

  上海交大校长林忠钦表示,学校将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一方面通过与教师科创企业共同开展学生实习、实训,共建联培基地等,不断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增强创新活力,营造教师科创企业发展的良好生态;另一方面,教师科创企业通过加强科技创新,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成为具有产业特色、带动就业效果明显的“特色载体”,助力实现大学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生物医药是上海产业一大支柱。本月,由华东理工大学牵头的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人才联盟校企协同委员会成立,上海高校生物医药类毕业生就业服务专项行动也随之启动。636家生物医药企业,共发布职位3072个,用人需求13538个,该专项招聘活动将持续至8月底。这也是华东理工大学访企拓岗专项行动重要活动之一。

  “直播带人”是今年上海多所高校的创新做法。受直播带货模式的启发,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宏舟今年3月30日就开启“直播带人”模式,自己当主播,在直播会场中直接向用人单位推荐学生,企业HR当场伸出橄榄枝。眼下,这一做法并非孤例。

唐汝佳(后排右一)。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摄
唐汝佳(后排右一)。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供图

  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统计与信息学院此前举行的“春风行动”云上毕业生推介会上,校长汪荣明和统计与信息学院院长刘永辉就通过直播的形式向15家用人单位点名推荐从方舱医院隔离归来的毕业生唐汝佳。

  之前因为在方舱医院隔离错过了招聘季的唐汝佳颇为激动,“学院为我们搭建了这场毕业生推介会,学校领导亲自为我推荐,让我在短短两天里就初步落实了就业意向,我心里暖暖的,真的如沐春风。”

  上海杉达学院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董事长、校党委书记朱绍中,校长陈以一等带领各学院院长、书记、专业主任以及毕业生在线上与企业进行沟通交流,为学生拓宽就业渠道。新闻学专业虞可欣同学得益于学校的访企拓岗专项行动,成功入职了江苏银行上海分行,与企业顺利进行了网签。

  沪上企业也积极行动,在政府号召下纾解应届生就业难题,不约而同增加了线上资源投入,扩大了招聘规模,拉长了招聘周期。

  “政策再好再多,也需要学生真正的动起来。”华东理工大学就业办主任郑东建议大学生们转变思想,抓住就业机会;家长们也要进行心态和预期调整,多给孩子正向鼓励,多放手让孩子自己选择他的职业方向和岗位。

  上海市人社局表示,下一步将持续组织开展各类招聘就业服务活动,全力以赴稳住就业基本盘。(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