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收钱办事!“台美关系坚如磐石”原来是关系“钱味十足”

收钱办事!“台美关系坚如磐石”原来是关系“钱味十足”

2022年06月17日 08:19 来源:环球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收钱办事被曝光!“台美关系坚如磐石”原来是台美关系“钱味十足”!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正非】民进党当局近年来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台美关系坚若磐石”,但实情并不尽然。打开美国司法部的外国代理人登记档案,可以发现那些被民进党当局拿来吹嘘台美关系稳健的事情,其实都是他们付钱给华盛顿的政治公关公司换来的。“川蔡通话”,是蔡英文付钱给“政治掮客”多尔牵线安排的,台北驻美代表萧美琴参加美国总统拜登的就职典礼,也是付钱给盖哈特游说来的。

  几名老政客收钱办事

  美国政府规定,凡是代表境外当局在美国境内进行政治游说,依法都必须向司法部登记。

  据台湾《联合报》16日报道,民进党当局在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时期就下足功夫,每月付给多尔2万美元。多尔曾代表共和党参选美国总统,早年与国民党交好,离开国会后,成为台湾在美国游说的“一张王牌”。他在特朗普竞选期间拿了台湾14万美元,代表台湾顺利打入特朗普团队。正是通过多尔的穿针引线,特朗普当选后接听了蔡英文的电话。民进党当局还曾通过多尔邀请特朗普的儿子与儿媳妇一起参加台北驻美代表处活动。台北前驻美代表高硕泰与前美国众议院议长金里奇餐叙,也是通过他牵线。去年12月,多尔去世。

  与美国前副总统彭斯的联系,民进党当局是通过波多马克国际伙伴公司进行的,每月支付3万美元。根据美国司法部档案,台当局在同意开放“莱猪”进口前,波多马克曾与特朗普的财经幕僚保持密切接触,蔡英文2020年8月28日宣布开放“莱猪”进口,但几乎与台湾民众同步或更早一步,波多马克公司就打电话告知彭斯这则消息。

  拜登上台后,台湾对美游说重心转向民主党,其中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是台湾操作的重点。这部分主要是通过盖哈特进行的,民进党当局每月支付2.2万美元。盖哈特曾任美国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是民主党内很有分量的资深政治人物。美国司法部档案与华盛顿国际政策中心去年发表的台湾在美游说调查报告显示,盖哈特与多家代理台湾的政治公关公司接触佩洛西34次,盖哈特光是接触佩洛西本人与其幕僚就多达18次。联合新闻网披露称,民进党当局之前大肆宣传萧美琴受邀参加拜登就职典礼,但根据司法部档案,盖哈特事先拜托佩洛西索票。蔡英文2019年7月“过境”纽约曾见到佩洛西,以及今年年初赖清德“过境”美国与佩洛西视频通话,都是盖哈特从中牵线搭桥。

  此外,今年窜访台湾的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梅南德兹与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米克斯,都是台湾通过美国政治公关公司长期拉拢的对象。据2019年申报的数据,受台当局委托的公关公司接触梅南德兹6次,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16次。梅南德兹近年来炮制不少挺台法案,与此不无关系。拜登2021年1月就职后的几天之内,台北驻美代表处官员马博元就签下米克斯的资深顾问马凯,以半年9万美元价码,请马凯帮助台湾游说。

  去年4月27日,美国会议员发起所谓“让台湾帮忙”活动,宣传台湾防疫成效。岛内一些民众还以为台湾防疫好到连美国议员都知道,其实就在4月27日当天,盖哈特的公关公司发信给173名美国议员,蓄意营造声势。不过很快台湾疫情大暴发,民进党当局搞所谓“出口转内销”的政治宣传,还是不敌防疫疏漏造成的疫情扩散。

  窜访台湾就是门生意

  当然,民进党当局找美国公关公司也不是万能的。拜登5月23日在日本宣布启动“印太经济框架”,与台北驻美代表处签约的帝国咨询集团5月11日发电邮给多名参议员幕僚,邀参议员加入联名致函拜登政府的行列。文件显示,台北驻美代表处与帝国咨询集团今年1月至7月签有合约,前者每月支付1.5万美元。不过,拜登考虑到东盟的态度,还是将台湾排除在框架之外。

  针对民进党当局砸大钱找公关公司经营台美关系,台“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16日回应称,这是跨越不同政党的“长年一贯做法”,近年来对美游说预算增长规模大致持平,相关预算也都经过“立法院”监督。

  早在两蒋时期,国民党当局就有人从事对美游说,不过运用华盛顿政治公关公司并成为关注话题的还是李登辉。1994年,李登辉通过“大管家”刘泰英高价聘请美国卡西迪公司游说美国会,每年150万美元。在卡西迪的运作下,1995年有上百名美议员联名邀请李登辉访美。或许是因为李登辉操之过急,台湾这番游说惹恼了华盛顿宾夕法尼亚大道上的诸多政治顾问公司,也牵动了美国国务院和国会之间的心结。国务院一怒之下,暂时切断了与台北驻美代表处一切联系和沟通渠道。

  陈水扁上台后,在时任台“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的牵线下,正式与BGR公关公司合作。曾任BGR副总裁的叶望辉,是特朗普重要外交幕僚。之后马英九当局选择6家政治公关公司进行合作,其中不乏共和党及民主党议员卸任后成立的公司。

  在这种背景下,今年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以及梅南德兹窜访台湾等,更像是一场交易。以蓬佩奥为例,他3月访台期间,岛内就流出疑似台北驻美代表处与美国政治公关公司Premiere Speakers Bureau签署的合约,内容写明以15万美元赞助金邀请蓬佩奥访台。合约上还清楚写明,团队的头等舱航班、高级饭店住宿、餐饮及杂费等另计。岛内舆论称,双方可谓各取所需,蓬佩奥是在为2024年美国总统选举提前布局。蔡当局则需要他帮忙进行“大内宣”。

  “你游说,我埋单”

  更离谱的是,“邦交国”危地马拉找公关公司游说美国,竟然也是由民进党当局付账。台媒今年1月披露称,危地马拉把一项重要游说行动交给特朗普的亲信巴拉德,用他来游说拜登政府。为此,危地马拉支付给巴拉德公司90万美元,但竟然是由台湾埋单。而且危地马拉也不避嫌,还发表一份声明感谢台当局支持。

  除了美国外,台当局在日本也会雇公关公司游说。为了加强与欧洲各国议会的联系,民进党甚至自掏腰包直接邀请所谓的友台议员。据中时电子报15日报道,斯洛伐克几名议员日前窜访台湾,但“中广”董事长赵少康披露称,他们是以个人身份来访。赵少康还晒出斯洛伐克国会回复的电邮,上面称,斯洛伐克国会根本不知道有这个团窜访台湾,这些人行前也未知会。他批评台当局又是一次“慷台湾纳税人之慨”,浪费公帑又丢人现眼的安排。大批网友痛骂蔡英文当局丢脸,“亏外交部还一副洋洋得意,这都是纳税人的钱”。

  岛内资深媒体人吕志翔撰文称,民进党当局热衷运用美国代理人进行游说与公关,相关统计显示,自2016年以来蔡英文当局在美国支出超过1200万美元,非官方机构也投入900多万美元,但“你游说,我埋单”开了恶例,当局应给纳税人一个交代。《联合报》16日称,通过政治公关公司操作的活动会有某些效果,但“光靠别人帮忙打通关节,政府拿来大内宣,这不太务实”。还有分析称,美国一些政客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向“台独”分裂分子发出错误信号。民进党当局则用金钱营造出“坚若磐石”的虚幻场景,欺骗岛内民众,把整个台湾绑上“台独”战车。台美相互勾连是地区乱源,严重损害两岸关系和台海局势。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