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助力“六个江西”建设 彰显统一战线作为

助力“六个江西”建设 彰显统一战线作为

2022年06月20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本版图文均由中共江西省委统战部提供

  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历来是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彰显的。江西统一战线始终坚持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2021年12月10日,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喜忠(右三)在江西南昌调研基层统战工作。
2021年12月10日,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喜忠(右三)在江西南昌调研基层统战工作。

  一批调研成果转化为政策文件

  江西每年重点支持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开展大调研活动,聚焦“2+6+N”产业发展、加快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等,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省委书记、省长一同出席每年度的政党协商座谈会听取调研成果汇报,近年来共形成调研成果57项,一批调研成果已转化为省委、省政府政策文件。比如,民革省委会提出的“制定《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建议,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落实,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每年在江西省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由省委书记或省长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党外代表人士对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意见建议。开辟政党协商“直通车”,2021年引导各民主党派围绕江西“十四五”规划实施报送“直通车”建议25篇。以党外知识分子为主体建立“江西同心智库”,开展的重大课题研究成果,在推动江西中医药产业发展、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制定江西省“十四五”规划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1年12月22日,黄喜忠在全省县(市、区)党委统战部长培训班作专题辅导报告。
2021年12月22日,黄喜忠在全省县(市、区)党委统战部长培训班作专题辅导报告。

  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家大力弘扬新时代赣商精神,坚定发展信心,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指导建成省、市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服务中心,不断完善非公企业权益维护机制,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推进省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解决制约商会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聚焦“六稳”“六保”,开展民营企业大走访活动,着力推动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推进减税降费等政策宣传贯彻工作。召开全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表彰电视电话会议,表彰一批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截至2021年底,江西省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服务中心累计受理实质性维权诉求648件,有力维护了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过去一年,全省非公经济完成增加值18331亿元人民币,增长10.7%,占全省GDP比重61.9%;全省非公经济上缴税金总额为3037.6亿元,增长12.4%,占全省税收金额总数79.4%。

江西广昌高虎脑农村土坯房。
江西广昌高虎脑农村土坯房。
高虎脑农民安置房。
高虎脑农民安置房。

  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和创建工作,举办全省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节,大力培育和宣传阿卜杜拉·吾拉西木等民族团结进步典型,探索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有效方式,常态化为来赣少数民族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加大各级干部宗教工作理论政策和业务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在全省宗教界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最大限度将他们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在大战大考中扛起责任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创建“同心·振兴广昌示范区”,引导省直统一战线成员单位在广昌县实施“同心”项目183个,落实政策资金2.3亿元,捐款捐物1.3亿元,助推该县如期脱贫摘帽。

  持续推进“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共有4121家民营企业参与,投入资金37.33亿元,帮扶贫困村5645个。支持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对口14个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共提出意见建议300多条。

  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大批党外医护人员持续奋战在抗疫一线,抓好宗教场所等领域疫情防控,着力推进复工复产,协调帮助境外侨胞解决困难。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统一战线累计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7.86亿元。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们党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中共江西省委统战部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咬定“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放眼全国看统战、立足江西谋统战、跳出统战干统战,始终保持一流的状态、瞄准一流的目标、争创一流的业绩,切实在全面建设“六个江西”(创新江西、富裕江西、美丽江西、幸福江西、和谐江西、勤廉江西)中扛起统战责任、彰显统战作为、作出统战贡献,努力实现在全国统战系统有特色、有地位、有影响。

【编辑:唐炜妮】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