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马朝旭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开启了金砖合作的新征程

马朝旭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开启了金砖合作的新征程

2022年06月24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6月24日电 (谢雁冰 黄钰钦)6月23日晚,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以视频方式成功举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介绍了会议相关情况。他表示,这次会晤开启了金砖合作的新征程,展现了金砖机制的光明前景。

  马朝旭说,会晤非常成功,具有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在习近平主席主持和引领下,金砖国家领导人围绕“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的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就金砖合作提出四点倡议,强调要和衷共济、合作发展、开拓创新、开放包容,为构建金砖高质量伙伴关系指明了方向,引起各方强烈共鸣。

  马朝旭指出,各方表示,在习近平主席强有力领导下,中国作为今年金砖主席国,积极应对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推动金砖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深化了金砖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了金砖国家的影响力,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作出新贡献。

  他介绍说,会议通过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北京宣言》,围绕多边主义、国际公平正义、抗疫合作、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重大国际地区问题表明金砖国家共同立场,汇集了金砖务实合作成果,并就下阶段金砖合作作出规划。

  马朝旭指出,金砖国家是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的重要标志,金砖合作已经走过了16年的历程,成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

  马朝旭表示,今年是中国第三次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金砖“中国年”亮点纷呈,在全球经济复苏、疫情防控、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人文交流等领域达成许多务实合作成果。无论是数量、质量还是含金量,金砖合作都达到了新水平,为推动金砖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这次会晤开启了金砖合作的新征程,展现了金砖机制的光明前景。(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