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这十年·同心)玉石之韵联两岸 宝岛长安共传情

(中国这十年·同心)玉石之韵联两岸 宝岛长安共传情

2022年06月26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西安6月26日电 题:玉石之韵联两岸 宝岛长安共传情

  中新社记者 张一辰

  “我是一名两岸发展的见证者——台湾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我刚好在台湾;而今,大陆的变化日新月异,我又恰巧搭上这趟经济发展的快车。”

  台湾玉石经营者林政忠近日在西安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2000年“登陆”,2008年商业考察时来到西安,“非常震撼”于古都的历史底蕴,他自此“落脚”,至今已十年有余。

资料图为2017年7月24日,林政忠(右)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炳光(左)交流,并获赠其作品图录。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受访者 供图
资料图为2017年7月24日,林政忠(右)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炳光(左)交流,并获赠其作品图录。 中新社发 受访者 供图

  “初到西安做生意,开始的整整8个月,盈利几乎为零。”林政忠回忆,那时大部分顾客只认可白玉,对翡翠意兴索然,亦觉得样式太花哨。林政忠心中暗设三年时间为止损点,他给夫人打气道:“不赚钱没关系,我们要向顾客不断宣扬专业知识和理念,让其‘品’出玉石之‘韵’。”

  “从古至今,中华民族对玉石就有着特殊的偏爱,除当做商品进行买卖之外,大家更愿意视其为情感的寄托与传承。”林政忠深信,两岸同胞同文同种同血脉——“一块小玉石,蕴含了一样的文化,一样的情感”。

  20世纪60年代出生的林政忠与翡翠“渊源颇深”。父亲经营珠宝银楼,林政忠从孩提时代就对珠宝玉石耳濡目染,常看母亲手戴玉手镯。他深深折服于玉饰散发的贵气与灵动,感叹“珠宝玉石不可复制、稀缺,值得收藏、传承”。

  经历了市场的“检验”,林政忠逐渐在西安站稳脚跟,全程参与原石采购、切割、设计、雕刻、镶嵌的努力转化为销售业绩,主打的台式镶嵌珠宝颇受客户喜爱。

  “每一件珠宝玉石都要靠设计镶嵌来赋予它生命,才能够体现珠宝的灵气。”林政忠认为,台湾的设计理念与大陆的广阔市场,可谓“一拍即合”。据统计,2021年,按销售额计算,中国珠宝首饰市场总规模逾7000亿元人民币。

  南依秦岭,北拥渭川,陕西省玉石资源丰富。“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唐代诗人李商隐的佳句,更成就了蓝田玉的美名。“无论是蓝田玉、秀玉还是独山玉,其最终所凸显的是大陆地大物博。”林政忠直言。

  “在西安的十余年,我也扮演着‘玉石文化旅游大使’,将周秦汉唐的历史、玉石翡翠的故事讲述给每一位来西安旅游的朋友。”林政忠尽己所能推动西安玉石文化发展,促进两岸玉石文化交流。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林政忠坚持自我提升。身兼陕西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副会长、西安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他数次从台湾、广东邀请玉雕名家来陕西交流,推动举办陕西珠宝展,“做一些我该做的事情”。

  “我们已经过了那种追求金钱的年龄,我现在享受对历史文化的一个追求。”从业三十余载,林政忠在中青年时期“偶遇”珠宝玉石在台湾销售鼎盛期;也经历过金融风暴、通货膨胀以及玉石原料短缺等种种状况。

  “我很珍惜目前在大陆生活的安定环境。”林政忠希望将玉石文化与西安的秦风唐韵相结合,打造“百年老店”;也建议当地从业人员能够持之以恒传承本土的优良文化品牌。(完)

【编辑:曹淼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