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台大发现癌细胞潜移机制 有助提升癌症治疗效率

台大发现癌细胞潜移机制 有助提升癌症治疗效率

2022年07月08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8日电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癌细胞转移是癌症治疗最具挑战性的课题,若能够提早预测肿瘤是否转移,就能更精准且及时针对患者进行治疗与防范。台湾大学医学系教授黄韵如团队历时5年研究,从基因体结构出发,利用“高维度捕获染色质构象技术”(Hi-C),发现基因体在癌细胞潜移过程中的多元机制,有助于提升癌症治疗效率,获登国际知名期刊《基因体生物学》。

  当癌细胞准备转移时,会产生“上皮间质细胞转型”,由排列紧密、不易移动的“上皮型癌细胞”转化成“间质型癌细胞”,细胞的排列会转为松散且利于细胞爬行。但黄韵如研究团队透过了解染色质的结构差异,发现上皮与间质基因的表现程度,是利用截然不同的调控规则及机转来改变染色体所达成的。

  此研究成果的一大突破,是透过“高维度捕获染色质构象技术”捕获技术,从解析基因体的三维立体结构展现DNA的折迭艺术,揭露出癌细胞为了转型,在上皮基因精雕细琢,而在间质基因大刀阔斧的奥秘。

  黄韵如教授研究团队利用特殊技术,首次开发出单细胞“高维度捕获染色质构象技术”的方法,并藉此观察癌细胞的异质性,单就分析第2号或第10号染色体的立体结构变化,就足以初步预测是否具有易转移特性的癌细胞,判断肿瘤是否容易产生远程转移。

  这项重大发现,不仅成功开创一条新途径来破译“上皮间质细胞转型”调控背后的复杂性,更提供未来从基因结构预测肿瘤发展的新方向,进而提升癌症及时的诊断与治疗效率。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