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首颗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将于今年十月发射升空

中国首颗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将于今年十月发射升空

2022年07月11日 1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中国首颗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将于今年十月发射升空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7月11日电 (记者 杨颜慈)中新社记者11日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获悉,由中国太阳物理学家自主提出的中国第一颗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dvanced Space-based Solar Observatory,简称ASO-S)将于2022年10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现向全球开启为卫星征名的活动。

  据悉,这台重888千克,运行在距地球表面720千米高处太阳同步轨道的探测专用卫星,采用了全日面矢量磁像仪、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太阳硬X射线成像仪。卫星的设计寿命大于4年,研制时间超过5年。

  太阳是与人类关系最密切的一颗恒星,它为地球带来了光明和温暖,同时也会对地球生态产生重大影响。紫金山天文台科研团队表示,利用太阳活动第25个周期峰年的契机,该卫星将对太阳上两类最剧烈的爆发现象——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以及全日面矢量磁场开展同时观测。

  这颗空间科学卫星由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部署和研制,将于2022年10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展开对太阳的探索之旅。这也意味着,“悟空”“实践十号”“墨子号”等中国空间科学卫星系列的“大家族”中,即将有新成员加入。

  为此,紫金山天文台现向全球网友、海外华侨华人、国内天文爱好者等,为即将发射的ASO-S卫星起一个中文昵称。

  征名要求:避免与已有卫星名称重复;高度贴合ASO-S卫星的科学目标,文字简练、便于记忆、易于传播;富有科学文化内涵,彰显中国人的科学探索精神和文化自信;征名方案需包含不少于15个字,不多于200字的名称释义。

  据悉,ASO-S成功发射后,将详细记录第25个太阳活动周期的“太阳风暴”。卫星入轨后,每天将产生大约500GB的探测数据,卫星全部科学数据和分析软件将面向全球用户开放共享,共同实现ASO-S的科学目标。

  届时,围绕ASO-S的观测结果,科学家在研究“一磁两暴”自然规律的同时,也将及时预报太阳爆发对人类的影响。(完)

【编辑:杨彦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