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政协为民服务,如何做到“快稳准”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政协为民服务,如何做到“快稳准”

2022年07月15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7月15日电(刘越)7月14日,“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北京市政协,共同参加“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系列协商访谈。在现场嘉宾干货满满的分享和答疑中,不难看出北京市政协对于该项目的积极探索和丰硕成果。概括来说,其开展工作所实施的方法论可总结成三个要点:快、稳、准。

活动现场图。主办方提供
活动现场图。主办方提供

  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吴大仓、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孙舫、北京市住建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国伟出席此次活动,北京市政协常委、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王洪涛则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现场记者“云端相见”。

  

  沟通交流快。作为一档北京市政协提案委会同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务服务局联合主办的直播访谈节目,自2018年开播以来,“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多次邀请政府相关部门“一把手”走进直播间,与市民代表等现场开展零距离面对面的互动交流和协商对话,有效增强了沟通的速度和效率。

  传播速度快,辐射范围广。该节目采用大范围全媒体直播配合新媒体账号同步直播的模式,让多元主体参与沟通互动,多种传播形式相互补充助力,不仅传播速度快,传播效果也更加多维立体。

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孙舫发言。主办方提供
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孙舫发言。主办方提供

  抓取议题快,调研不滞后。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孙舫在会上表示,一直以来,有关部门通过多渠道征集意见,直击当下热点难点,如2018年聚焦科技创新,污染防治;2019年围绕垃圾分类、人才待遇;2020年,关注新冬季新冠疫情防控,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力度;2021年,聚焦老旧小区打造,养老服务质量等。而今年,“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将围绕贯彻落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探讨持续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组织架构稳。北京市政协发挥制度优势,着力搭建公开协商民主的平台,推进承办部门与委员面对面的沟通,更好地实现全过程的人民民主。

  各平台联结稳。四年来,北京市政协、市政府、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网络电视台、各承办单位、报社、网站、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型传媒的联络和沟通被不断加强,做到悉心策划,深度配合,通力协作,周密安排。

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吴大仓(左三)发言。主办方供图
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吴大仓(左三)发言。主办方供图

  议题定位稳,聚焦民生,落到实处。据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吴大仓介绍,无论是围绕接诉即办改革,丰富学生课后服务,还是强化停车管理,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等诉求,都体现了北京市政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关注民生,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基本目标。

  

  切入角度精准。“立足小切口,共商大话题”是北京市政协就开展“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提出的方法论。如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方面,着力解决房产证办证难、时间久等突出问题;在丰富学生课后服务方面,开放图书馆、阅览室、操场;在加大养老服务方面,新建助老餐桌、着力提升养老机构护理员的薪酬待遇等等。

  筛选议题精准。在联系群众、广听民意的同时,如何筛选出更符合当下社会需求的议题,是重中之重。就此,北京市政协常委、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王洪涛分享了这样一个故事。

北京市政协常委、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王洪涛与现场视频连线。主办方供图
北京市政协常委、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王洪涛与现场视频连线。主办方供图

  某次活动当中,一位青年网络作家提出,个别网络文学平台为了谋取更多的利润,通过霸王合同条款买断作品著作权,青年网络作家只能在资本的夹缝中艰难喘息。随后,北京市政协通过调研确认情况属实后,进一步理清了该问题的症结所在,形成了关于青年网络作家权益保护的提案。

  在“快稳准”的三驾马车向前行驶的过程中,北京市政协做到了和市民“有商有量”。更难得的是,“快稳准”的规章制度落到实处后,便化为充满了人间烟火气的脉脉温情。活动现场,75岁高龄的市民代表刘士雄老先生讲述了“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刘士雄是潘家园街道五胜东里三号楼的居民,据他介绍,该小区属于老国企宿舍,大多数居民都是为国家贡献了几十年的老退休职工。老人上了年纪腿脚不便,平时需要下楼遛弯、散散步,可是一想着要爬楼梯就头疼。

  “现在政府给我们加装了电梯,对于我们老人来说不是锦上添花,而是刚需。我们楼里就有好多老人坐着轮椅下楼,可以重见太阳,重沐春风。”老先生满脸骄傲地向我们展示了他的“电梯卡”:“我们现在坐电梯是刷卡上梯。可以包年,可以按次,楼层跟楼层不一样,很方便、很可靠。”

市民代表刘士雄展示电梯卡。主办方提供
市民代表刘士雄展示电梯卡。主办方提供

  说一千道一万,如何聚焦民生类提案建议策划议题,如何推进为民办实事,如何化繁为简,节省沟通成本,是所有基层工作人员共同考虑的问题。“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系列直播访谈节目充分发挥了“中国式商量”的制度优势,起到提高党委、政府与市民沟通的作用,是有关部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的助推器。

  把提案办理变成广泛多范围协商的过程,才能画出最大的同心圆。而无论是“快稳准”的发展特点,还是多维度破圈的目标态势,“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都为其他地区协商议事平台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完)

【编辑:刘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