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肝基会理事长:我国已经具备消除肝炎的客观条件

中国肝基会理事长:我国已经具备消除肝炎的客观条件

2022年07月24日 1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7月24日电 (记者 李纯)“我国消除肝炎的客观条件已经具备。”2022年世界肝炎日宣传大会24日在北京举行,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理事长王宇在会上如是指出。

  王宇表示,在中国,消除病毒性肝炎危害是几代人的宿愿。自上世纪70年代起,我国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动员、医疗卫生和生物医药企业全战线作战的局面,几十年来,在乙肝免疫接种、阻断乙肝病毒传播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成功避免2800万人成为乙肝病毒的慢性感染者。

  另一方面,随着近年来大量生物医药创新产品不断用于肝炎及其所致疾病的诊断、治疗、预防,人们已经可以在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全病程开展治疗。王宇介绍说,目前口服直接抗病毒药物12周,丙型肝炎治愈率可达95%;抗乙肝药物虽然尚不能完全治愈乙肝,但坚持规范抗病毒治疗能有效延缓和阻断疾病进程,部分乙肝患者也能达到临床治愈、稳定病情。

  王宇指出,随着抗乙肝和丙肝药物价格显著降低,疾病诊疗费用通过社会医疗保险得到部分解决,有的省份已将慢性肝炎纳入门诊特殊慢病管理,大大减轻了乙肝患者接受治疗的负担,“我国消除肝炎的客观条件已经具备”。

  为了更好地消除肝炎危害,实现“没有肝炎的未来”,王宇提出了3点倡议。

  一是各地围绕健康中国建设和健康城市创建,广泛开展肝炎防治相关政策的核心知识宣传教育,倡导成年人尽早检测一次乙肝、丙肝,病毒感染者主动就医,接受规范的肝炎诊疗和随访服务。

  二是建议政府部门增加肝炎防治财政投入的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财政、医保、商业健康保险、个人共同承担肝炎诊疗和管理各项费用,在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制的基础上,探索将商业保险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力量结合,使肝炎患者得到针对性的健康管理。

  三是推动开展消除肝炎危害行动试点工作,在政府领导下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各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相互协作形成合力,借鉴慢性病和艾滋病、结核病防治宝贵经验,利用现有的工作基础,加强医防融合与信息化建设,采取综合防治措施,切实减少乙肝和丙肝新发感染,减少肝硬化、肝癌的发生和死亡。(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