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当局迎合佩洛西窜台 陆学者:虚幻假象无法阻遏统一进程

分享到:

蔡英文当局迎合佩洛西窜台 陆学者:虚幻假象无法阻遏统一进程

2022年08月05日 1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8月5日电 (记者 杨程晨 王捷先)针对蔡英文当局配合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演出台美勾连戏码,多位两岸关系学者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蔡英文当局奴颜婢膝行径使两岸关系面临新的重大风险,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应由其负全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涉台事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郭拥军认为,佩洛西公开、高调为蔡英文当局撑腰壮胆,将助推其顽固坚持“台独”立场,与大陆加剧对抗。因为蔡英文当局的随声附和、配合演出,两岸关系面临新的重大风险,佩洛西窜台以及蔡英文当局的行径,事实上已经引发新一轮台海危机。

  他说,在大陆采取相关反制措施后,蔡英文提出所谓两岸进行“建设性对话”是遮人耳目的谎言,是为“台独”活动涂脂抹粉。大陆正推动一系列军事和经济反制措施,这些组合拳势必对蔡英文当局、“台独”势力及其支持者形成强大震慑。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朱松岭表示,蔡英文当局倚靠外部势力抗中谋“独”的历史过往,其斑斑劣迹可分为几类,一是极尽谄媚之能事贴靠美国及其反华政客,例如此次附和佩洛西窜访,上演“授勋”等闹剧;二是以所谓“民主”标签将台湾与美国划入所谓“共同价值”阵营,把“台独”图谋包装成所谓“坚守民主”,混淆视听;三是渲染所谓大陆“军事威胁”,鼓吹“强化自我防卫力量”,颠倒黑白,把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之举歪曲为所谓“军事威胁”。如果蔡当局继续顽固地走下去,必将给台湾社会带来深重灾难。

  朱松岭续指,大陆采取的反制措施尤其是经济措施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台湾相关产业,影响岛内民生福祉,但这些都是因蔡英文当局“倚美谋独”的错误行径引起的,也应该由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负起全面责任。台海局势目前处于非常微妙的阶段,如果民进党当局仍一意孤行“倚美谋独”,和平发展将不再存在于两岸之间。对于台海局势恶化,蔡英文当局也应负全责。

  上海东亚研究所助理所长包承柯说,佩洛西此次窜访充分暴露其卑劣的政治意图,蔡英文当局随声附和,同样暴露其倚靠外部势力攻击大陆、拒统谋“独”的本质。他续指,佩洛西之流即便给蔡英文当局贴上所谓“民主、人权”的标签,口头施予再多支持,都不足以改变台湾属于中国一部分的现状。中国大陆完全有能力遏制损害国家主权、安全及发展利益的行为。“我们也希望台湾的民众清楚认知,‘台独’才是两岸真正的敌人,造成今天局面、让老百姓切身利益受损的是蔡英文当局及‘台独’分裂势力。虚幻的假象无法给台湾百姓带来任何实质利益。”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判断,对于蔡英文当局来说,虽然美方为他们提供一定的所谓“支持”,但毕竟美国对台湾当局的“支持”并非无条件的,更不可能为了民进党当局的利益牺牲美国自身利益。

  郭拥军则表示,大陆方面必将依靠自身力量实现国家统一,蔡英文当局“倚美谋独”、美国无良政客“以台制华”、西方社会就此横加干涉,都无法阻挡两岸统一的历史进程。(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