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部长说)徐海荣: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山东统战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分享到: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部长说)徐海荣: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山东统战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2022年09月04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济南9月4日电 (记者 李欣)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近日,中共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海荣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介绍山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徐海荣表示,山东要深刻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全面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山东一贯到底、落地见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深刻的历史洞察力、重要的理论引领力、强大的实践指导力,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徐海荣表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首先要深刻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历史逻辑,自觉担负起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重任。

  徐海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统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以深邃的历史思维、宏阔的历史视野,全面回顾统一战线百年光辉历程,深刻分析统一战线面临的形势任务,用“三个更加重要”深刻阐释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大意义,作出“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的重大历史论断,为统一战线法宝地位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充分彰显了新征程上统一战线的时代价值,科学回答了统一战线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时代之问,是统一战线继往开来、创新发展的根本指针。“我们要深刻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历史逻辑,自觉把统一战线放到两个一百年奋斗历程中来思考,放到‘两个大局’中来审视,深刻理解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新的征程上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广泛人心、汇聚磅礴力量。”

  “其次,要深刻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理论逻辑,切实做到知信行统一、学思用贯通。”徐海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用“十二个必须”对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出深刻阐述,形成了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的科学理论体系。总书记这一重要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本源,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深刻总结党的统一战线历史经验,创造性提出“统战工作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为重点推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等一系列重大论断,是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同党的统战工作实践相结合的最新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中国化的新飞跃。

  徐海荣认为,要深刻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理论逻辑,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在学懂上下功夫,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握核心要义。要在弄通上下功夫,对重要论述、重大判断、重点举措既要知其言更要知其义,既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要在做实上下功夫,娴熟运用蕴含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精髓,正确把握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潜绩和显绩、原则性和灵活性、团结和斗争四个关系,不断提高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能力水平。”

  再者,山东要深刻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实践逻辑,推动新时代山东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徐海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党的百年统战实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实践,具有扎实的实践根基、鲜明的实践品格和磅礴的实践伟力。总书记着眼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创新发展,对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作出顶层设计,科学阐释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明确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纲举目张、引领方向。“我们要深刻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实践逻辑,全面对标对表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在补短板上下功夫,在敢担当上作表率,在善作为上动脑筋,努力推动山东统战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徐海荣指出,山东要突出问题导向抓落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查摆全省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的薄弱环节,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推动全省统战工作提质增效。要强化实干担当抓落实,突出实干、实绩、实践导向,做好分内事、种好责任田,拉高标杆、加压奋进,苦干实干、事争一流,切实把责任担起来、把工作落下去。要坚持守正创新抓落实,始终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推动全省统一战线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争取各项工作都要有亮点、有品牌,都要在全国有影响、有位置,不断开创新时代山东统战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完)

【编辑:陈文韬】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