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 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分享到:

教育部: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 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2年09月28日 01:40 来源:科技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科技日报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张盖伦)近期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 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就推动高校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有组织科研做出部署。9月27日,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就是要把过去“想干什么能干什么就干什么”,变成“国家需要什么就干什么”,把高校真正组织起来,做成事、做成大事,为科技进步,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雷朝滋说,要牢牢把握服务国家需求这一根本目标。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就是推动高校把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作为最高追求、根本目标,在持续开展高水平自由探索的基础上,加快科研范式和组织模式变革,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他表示,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关键是统筹推进三个结合。一是要把加强有组织科研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相结合。有组织科研是高校科技创新实现建制化、成体系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重要形式,加强有组织科研是高校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的必然选择。二是要把加强有组织科研与推进“双一流”建设相结合。科技创新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方面,要在服务国家中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三是要把加强有组织科研与深化高校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相结合。加强有组织科研,要以问题和需求为牵引,以重大任务为驱动,带动科研评价机制改革、资源配置方式创新和科研组织模式变革,最大限度释放人才合力、激发创新潜力、提升创新效能,推动新时代高校科技创新取得更大成效。

  雷朝滋说,接下来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加快目标导向的基础研究重大突破,加快国家战略急需的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突破。

  十年来,高校专利转让及许可合同数量突破6.5万项,专利转化金额从8.2亿元增长到88.9亿元,增幅接近十倍。雷朝滋说,加强有组织科研,要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服务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还需科教融合、产教协同,培育高质量创新人才。十年来高等教育规模在不断扩大。2021年全国共有在学研究生333.2万人,比2012年增加了近一倍,其中,在学博士研究生50.9万人;“双一流”建设高校在学研究生195.4万人,占全国58.7%。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