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博物院文物破损岛内有人竟称“没什么大不了” 网友痛批

分享到:

台北故宫博物院文物破损岛内有人竟称“没什么大不了” 网友痛批

2022年10月31日 13:16 来源:环球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环球网报道】日前台北故宫博物院被揭有文物破损,引起外界批评,但据岛内媒体报道,台湾《八旗文化》总编辑富察竟认为这是“小题大作”,更声称“这只碗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就按照台北故宫的管理程序处理即可。”对此,有岛内网友在脸书评论区留言批评称,“反正做错事情找个借口搪塞过去就好了”。

  台北故宫博物院3件文物被摔破,连日来在岛内持续发酵。针对此事,富察30日在脸书竟发文声称,“这几只打破的碗,严格来说不属于‘中国’,而是属于清室”。他宣称,清室被赶出紫禁城后,屋子里的东西就天下大公了云云。富察在文中还以破损文物之一的“明 弘治款 娇黄绿彩双龙小碗”为例声称,如果弘治这只黄釉碗昂贵,也不过是因为它相对稀少,且从台北故宫博物院将该碗误标为清代文物,就能看出研究人员没把这件器物当回事,“也就是说,它在故宫的藏品里并不重要”。他还宣称,这只碗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就按照台北故宫博物院的管理程序处理即可。

  这番说辞引起岛内一些网友的猛烈批评。有人在脸书批评富察“鬼扯”;还有人表示,“既然不重要不值小题大作!拿几个去苏富比(一家拍卖行)拍卖!就知道价值了!顺便清库存!”

  有人称“不认同这种说法”,“别忘了瓷器(CHINA)在宋朝就经丝路传到欧洲而得名。故瓷器(CHINA)属于全球华人的资产。”

  还有人批评富察“故意带风向”,质疑表示,“照这个逻辑,台湾曾经历荷兰、日本统治,所以破坏那段时期的文物古迹没什么,因为它们不属于台湾?”

  也有人看穿,“反正做错事情找个借口搪塞过去就好了”。

  对于富察在帖文中提及的一些“文物知识”,有网友表示,“通篇错误的文物知识,请认真了解明清青花瓷发展再来发文,不然显得你这篇文章相当无知。”“脑残文博版面而已,还文化咧,笑话吧。”

  据台媒此前报道,国民党“立委”陈以信10月28日爆料,去年2月台北故宫博物院进行数字化典藏及清查时,不慎打破文物“明 弘治款 娇黄绿彩双龙小碗”,且吴密察试图掩盖此事。“时代力量”台北市议员候选人陈志明、刘仕杰当天进一步爆料称,台北故宫博物院打破的文物不只一件,要求吴密察对社会道歉,并提出检讨报告。

  在岛内舆论的强大压力下,台北故宫博物院28日下午说明称,3件毁损文物中明朝弘治年间的龙纹碗、清康熙款暗龙白里小黄瓷碗先后于去年2月、今年4月开箱时被发现损坏,而清乾隆青花花卉盘则是今年5月工作人员摔破的,“皆循程序调查,没有隐匿”。当天傍晚,受损文物照片终于公开,台媒称,“其中两件几近摔碎状态,触目惊心”。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称,此事震惊台湾社会与华人世界,是故宫迁台后从未发生的丑闻与严重疏失,若非有人向陈以信检举,民进党当局会隐瞒到何时?对此“世界级的大笑话”,“行政院”必须究责到底。(环球网)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