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任司机长出了5位党代表,英雄机车组靠的是什么?

分享到:

13任司机长出了5位党代表,英雄机车组靠的是什么?

2022年11月04日 11:25 来源:人民政协报微信公众号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13任司机长出了5位党代表,这个英雄机车组靠的是什么?

  “毛泽东号”机车组第四任司机长岳尚武,党的八大代表;第六任司机长郭映福,党的九大代表;第七任司机长陈福汉,党的十大、十一大、十二大、十三大代表;第十二任司机长刘钰峰,党的十九大代表;第十三任司机长王振强,党的二十大代表……

  走进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所属丰台机务段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毛泽东号”机车展室,一面“荣誉墙”映入眼帘,上面用鎏金字整整齐齐记录着机车组历任成员的名字。

  76年来,“毛泽东号”机车跨越蒸汽、内燃、电力3个时代、历经5次机车换型,13任司机长、184名乘务员。如王振强所说,这组彰显实力和底气的数字背后,“传承”二字分量极重,这也正是“英雄”机车组能光荣地走出五位党代表的原因所在。

  独有的“入职仪式”

  每逢新人入组,“毛泽东号”机车组都有三场特殊的“入职仪式”:一是参观“毛泽东号”机车展室,二是送上一本《毛泽东选集》,三是在纪念日开展传统教育。

  这独有的“入职仪式”,究竟有何意味?王振强说:“传承,首先就是要让这台‘领袖机车’的红色基因得以薪火相传。”

  2005年9月16日,王振强第一次见到“毛泽东号”机车——一台东风4D型1893号内燃机车,鲜艳的大红花衬托着巨型的毛泽东主席金色头像车徽,熠熠生辉。一刹那,他被深深震撼了。

  “我努力了三年,经过组织严格选拔、考核,终于进入‘毛泽东号’机车组,成为一名新人,这是一份荣耀!”王振强说。

  从新人到司机长,王振强历练了十年。2018年12月26日,他光荣地成为“毛泽东号”机车组第十三任司机长。他将自己的成长,也归结为“传承的力量”。

  何谓“传承的力量”?从1946年10月30日正式命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铁路人驾驶“毛泽东号”铁路机车穿越硝烟战火屡建奇功,到见证中国铁路由小变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在八纵八横的高速铁路网上风驰电掣,传承,迸发着来自过去、当下与未来的磅礴力量,更深刻践行着“报效祖国,忠于职守,艰苦奋斗,永当先锋”的“毛泽东号”精神。

  特殊的“闸把”

  “2018年12月,我从我的师父、第十二任司机长刘钰峰手中接过了沉甸甸的闸把,那一刻,印象太深刻了!”王振强感叹道。

  王振强口中的“闸把”就是机车制动机手柄。

  “对我们历任司机长来说,交出‘闸把’那一刻,意味着‘毛泽东号’精神有了新的传承人;接过接力棒,就要跑好下一程。”王振强说。

  在“毛泽东号”机车内部,“开领袖车,做领军人”的字样极为醒目,在王振强看来,这是提醒,更是要求。

  “每当机车组在驾驶这台机车时,都严格遵守‘背不靠座椅、眼不离前方、手不离闸把、说话不对脸、沏茶不谦让、吃饭不同时’的纪律。”王振强说,这是“毛泽东号”机车组严格遵循的“六不”安全值乘方法,保障安全行驶。

  采访中,王振强还揭秘了师父刘钰峰的“魔鬼式教学”:把小木棒立在驾驶室的操纵台上,火车头的连挂作业要求操纵时木棒不倒;挂车时,在车钩上放置倒满水的杯子,要求水一滴不洒,以此保障列车平稳舒适。

  “当时都觉得不可思议,但是师父要求必须要做到,那我们就一遍遍练。没想到,我们还真成功了!”王振强开心地说。

  “不可思议”的还有一系列小发明、小创造:“毛泽东号”机车组依托创新工作室,针对安全行车、机车质量、平稳操纵等方面的难题,积极开展课题攻关、技术改造,研发VR机车交互式演练系统等10余项创新成果,确保运输安全,节支创效。

  火车头中的“火车头”

  党的二十大开幕前夕,王振强接到了86岁高龄的第七任司机长陈福汉的电话。

  “师父叮嘱我说,你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肩负重托,一定要认真履职,认真学习,要牢记我们‘毛泽东号’人的初心和使命。”王振强说,当自己身着制服,阔步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这句话反复萦绕耳边。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这不但提振了我们的精气神,更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回到工作岗位的王振强,第一时间向同事们讲述着自己的“二十大时光”。

  始简今巨。新征程上的英雄机车有怎样的使命?王振强回答说:“我们要传承好‘毛泽东号’精神,牢记‘永开安全车’的铮铮誓言,带领机车组成员一如既往地冲锋在前,在铁路线上继续书写英雄机车新传奇,当好新时代新征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火车头’。”

  采访最后,王振强欣喜地说:“2022年11月,‘毛泽东号’机车连续安全行驶将突破1200万公里,创造新的历史。这是新征程上全机组即将提交的第一张‘答卷’。”(人民政协报微信公众号 记者:周佳佳 刘乙潼)

【编辑:刘湃】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