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冷湖:南京大学时域天文台6个望远镜塔楼主体建设完成

分享到:

青海冷湖:南京大学时域天文台6个望远镜塔楼主体建设完成

2022年11月16日 2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青海冷湖:南京大学时域天文台6个望远镜塔楼主体建设完成
图为南京大学时域天文台望远镜。 冷湖科创园区管委会 供图

  中新网西宁11月16日电 (记者 孙睿)记者16日从青海省冷湖科创园区管委会获悉,由南京大学实施的时域天文台(TIDO)建设项目目前在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已完成6个望远镜塔楼主体建设和圆顶安装。

  据介绍,南京大学实施的时域天文台(TIDO)建设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主要用于系外行星搜寻以及时域天文现象观测,目前,该项目已完成6个望远镜塔楼主体建设和圆顶安装,室外吊装平台及道路建设已全部完工,其中5台18厘米望远镜已于近日运抵冷湖镇,计划近期进行安装。

  该项目完成后,单次观测可覆盖345平方度的天区,将成为地面上同类望远镜中视场最大、专门用于系外行星搜寻的望远镜阵列,将大大提高系外行星的搜寻效率,预计在未来3至5年时间内,能够发现一批系外行星候选体和若干特殊行星系统,及一批时域天文事件,同时也将建立南京大学天文系学生实习基地,将会对冷湖打造世界级的天文研究中心、培养中高端天文科技人才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图为南京大学时域天文台望远镜圆顶安装完毕。 冷湖科创园区管委会 供图
图为南京大学时域天文台望远镜圆顶安装完毕。 冷湖科创园区管委会 供图

  随着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建设不断推进,众多天文大科学装置和国际先进观测设施纷纷落户冷湖,这对加快构建具有柴达木盆地特色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现代化经济体系有着积极作用。

  前期经过多次监测后,中外天文界一致认为青海省海西州茫崖市冷湖镇所处地理位置、气候、空气洁净度和海拔高度等因素对天文观测研究具有独特优势,具备世界级优良天文台址的发展前景,是中国天文学的核心战略资源。(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