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发展促团结——国际社会热议G20峰会中国声音

分享到:

谋发展促团结——国际社会热议G20峰会中国声音

2022年11月16日 2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1月16日电 题:谋发展促团结——国际社会热议G20峰会中国声音

  作者 吴旭 肖玉笛 刘旭 林永传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11月15日至16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推动G20在应对全球性挑战、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上发挥重要作用。国际社会尤为关注本次峰会上的中国声音。

  重要讲话彰显责任担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期间发表题为《共迎时代挑战 共建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时强调,要推动更加包容的全球发展。团结就是力量,分裂没有出路。

  “讲话中关于包容和合作的内容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体现,中国所表达的多边主义与相互尊重的理念会得到支持。”韩国韩中城市友好协会会长权起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为实现可持续性的全球增长,G20成员应该通过更加包容、普惠的政策达成合作。

  古巴拉美社刊文指出,从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中可以看出,中国呼吁G20成员承担起作为国际和地区主要参与者的责任。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旨在长期满足世界共同进步的迫切需要。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对印尼与中国双边合作具有重要价值。”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对中新社记者表示,目前印尼和中国在各个领域都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随着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进一步深入对接,未来印尼与中国的双边合作将蓬勃发展、互利共赢。

  元首外交推动沟通合作

  在把脉世界经济发展的同时,与会各国领导人也在G20峰会期间开展双边与多边外交,共同探讨地区和全球问题。

  印尼《雅加达邮报》报道称,中国领导人此次峰会之行引发广泛关注,多国期待与中国进行沟通合作。印度《经济时报》等也都关注到中方在多个场合强调各国应该相互尊重,互利共赢。

  中美领导人会晤是此间一场备受瞩目的元首外交,国际主流媒体聚焦会晤成果,“管控矛盾分歧”“防止对抗冲突”“不可逾越的红线”等成为国际舆论场热词。美联社评论认为,尽管美中关系紧张,但这是双方朝着寻找共同点迈出的重要一步。

  “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要求中美两国积极合作和贡献的呼声越来越高。”权起植说,两国领导人分享了对一些问题的认识,在外界看来,这些都是重要成果。

  中国倡议疏解风险挑战

  此次G20峰会的主题是“共同复苏、强劲复苏”。面对通货膨胀高企、能源危机、粮食短缺等一系列挑战,中国提出的疏解风险良方也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同。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指出,中国提出反对以意识形态划线,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也坚决反对将粮食、能源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并呼吁撤销单边制裁措施和科技合作限制。

  菲律宾通讯社报道称,着眼全球共同发展的长远目标和现实需要,中国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明确地表达了与其他国家建立“双赢”关系的意愿,以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诚意。

  “中方向巴厘岛峰会务实合作项目库提交了15个项目,并参与了其他5个项目,将同各成员一道认真落实。”周浩黎表示,这充分说明了中国在G20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