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邮电大学“收获”一颗属于自己的小行星

分享到:

南京邮电大学“收获”一颗属于自己的小行星

2022年11月21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南京邮电大学“收获”一颗属于自己的小行星
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批准,编号420612的小行星正式被命名为“南邮星”。 南京邮电大学供图

  中新网南京11月21日电 (徐珊珊)在80周年校庆之际,南京邮电大学20日收到一份来自宇宙的特殊礼物。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批准,编号420612的小行星正式被命名为“南邮星”。

  按照国际小行星的命名规则,小行星命名具有严肃性、唯一性和永久不可更改性,是一项国际性的、永久性的崇高荣誉。

南京邮电大学办学80周年高质量发展大会现场。 南京邮电大学供图
南京邮电大学办学80周年高质量发展大会现场。 南京邮电大学供图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吴雪峰介绍,2008年2月6日,紫金山天文台盱眙天文观测站在观察狮子座时,发现了一颗新的小行星,当时的小行星距离地球1.84亿公里。美国洛威尔天文台、卡塔琳娜天文台、莱蒙山天文台、林肯实验室等机构经过多次观测,证实了此小行星的存在,并进一步计算出精确轨道。国际小行星中心于2015年1月给予此小行星420612号永久编号,并确认紫金山天文台拥有该天体的发现命名权。

  “南邮星”的轨道偏心率为0.098,轨道倾角为11.29度,轨道半长径为2.344天文单位,与太阳的平均距离为3.49亿公里,绕太阳一周需3.59年,在轨道上以每秒19.4公里的速度高速绕日运行。它与地球的最远距离达5.35亿公里,最近距离为1.67亿公里。

  “育才报国守初心,信达天下承使命”。办学80年来,南邮人不畏艰难困苦,勇于担当作为,为国家信息通信事业蓬勃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无垠苍穹中,添了一束“南邮光芒”。“南邮星”的成功命名代表着国际社会对南邮80年办学发展成就的认可。4月20日,是南京邮电大学办学纪念日,“420”这串数字已经成为南邮人的“精神密码”。(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