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后主动投案第二“虎” 曾任广东警界“一把手”近8年

分享到:

二十大后主动投案第二“虎” 曾任广东警界“一把手”近8年

2022年12月08日 2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2月8日电 (谢雁冰 张素)中国官方8日通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春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曾任广东警界“一把手”近8年

  据公开资料,今次被查的李春生现年61岁,河南郑州人。他早年一直在家乡河南任职,2006年调入公安部,任政治部副主任、人事训练局局长等职。在公安部工作7年后,李春生赴广东,出任广东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督察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等职。

  据报道,2013年12月,李春生曾领导指挥“雷霆扫毒”汕尾行动,剿灭蔡东家团伙,该案件后来被改编并拍摄成电视剧《破冰行动》。而在担任广东警界“一把手”近8年后,2021年1月,李春生当选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在李春生“落马”后,有媒体梳理发现,从工作履历看,他曾与多名公安系统“落马”官员有交集。

  二十大后主动投案第二“虎”

  李春生是中共二十大后被查的第七个中管干部,也是官方通报“主动投案”的第二“虎”。

  11月25日,官方通报,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张晓霈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现年65岁的张晓霈已于4年前卸任吉林省政协副主席等职,他也成为中共二十大后首个被通报“主动投案”的“老虎”。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11月25日刊发了题为“主动投案才是唯一正确出路”的评论。评论指出,这是党的二十大后,首个被通报主动投案的中管干部,充分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所带来的强大震慑,也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和相关政策的强大感召。

  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共二十大的工作报告显示,过去5年来,8.1万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2020年以来21.6万人主动交代问题。

  有观察家表示,主动投案人数的增加,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反腐败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更加显现。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包括李春生在内,中共二十大以来,已有范一飞、张福生、付忠伟、纪国刚、张晓霈、周建琨七名中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

  有评论认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对此,中国官方强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听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作出“对享乐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部署。

  会议还强调,要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深挖细查、严惩不贷。(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