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习近平沙特之行:中阿关系走向新时代

分享到:

外媒关注习近平沙特之行:中阿关系走向新时代

2022年12月11日 2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2月11日电 综合消息:12月7日至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邀请,赴利雅得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首届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多家外媒评论,习近平沙特之行深化了中阿合作,代表中阿关系新时代的到来。

  中阿关系走向新时代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认为,沙特与中国在关键问题上保持一致,能够在多个领域达成合作。此行签订一系列协议并成功举办两场峰会,代表阿中关系新时代的到来。

  沙特通讯社及阿联酋《海湾新闻报》均认为,习近平出席的两次峰会代表中阿关系的新起点,双方关系也借此实现历史性跨越。

  美国《纽约时报》文章分析称,沙中两国均将习近平沙特之行描述为开启阿拉伯国家与中国关系新时代的历史性事件。该文援引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阿布·盖特的说法称,拥有强大经济和科技实力的中国正在崛起,阿拉伯国家希望从中受益。

  多边合作促共同繁荣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称,习近平在首届中海峰会上发表的主旨讲话勾勒出未来几年中国与海合会国家的五个重点合作领域,包括能源、金融、科技等。

  沙特《阿拉伯新闻报》评论称,习近平沙特之行加强了中沙两国的战略合作关系并扩大了商业联系。报道还指出,除同意在能源、科技、文化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外,双方特别强调了深化“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性。

  《今日埃及》报道称,埃及总统塞西在峰会上表示,世界上部分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正在遭受粮食危机及其影响,加强阿中合作、多边合作成为应对全球挑战的主要动力。塞西强调,阿中合作前景和发展机遇不仅限于经济发展,还延伸至政治和文化领域。

  国际议题彰显和平理念

  美联社报道称,习近平在与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交流时呼吁加强文明交流,并援引习近平在首届中阿峰会上的主旨发言,“要共同反对‘伊斯兰恐惧症’,开展去极端化合作,反对把恐怖主义同特定民族、特定宗教挂钩。”

  美国《巴伦周刊》刊文指出,习近平表示,“我们要维护地区和平,实现共同安全”,同时“构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中东安全架构”。

  土耳其广播电视总台注意到,习近平在首届中阿峰会上发表主旨讲话时强调,巴勒斯坦人民遭遇的历史不公不能无限期延续;国际社会应该坚定“两国方案”信念;中方坚定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享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支持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完)

【编辑:刘湃】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