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中东和平安宁贡献中国智慧

分享到:

为促进中东和平安宁贡献中国智慧

2022年12月14日 15:22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在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强调双方要维护地区和平,实现共同安全。在首届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海要做共筑安全的伙伴。这是立足中东实际和国际环境变化的中国方案,为中阿、中海共同化解中东安全挑战,携手促进中东长治久安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

  “真心实意、公正客观是中国方案的最大特点”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东地区正在发生新的深刻变化,面临新的安全挑战。在首届中阿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方支持阿方运用阿拉伯智慧推动政治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构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中东安全架构。中方敦促国际社会尊重中东人民主人翁地位,为中东安全稳定增添正能量。中方欢迎阿方参与全球安全倡议,愿继续为促进中东和平安宁贡献中国智慧。

  作为中东国家的战略伙伴,中国始终是促进中东和平、支持中东发展的重要建设性力量。2018年,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讲话中,习近平主席提出打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架构,为破解中东安全困境提供重要思想启迪。从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到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四点主张,再到落实巴勒斯坦问题“两国方案”的三点思路,中国积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为促进地区和平安全积极奔走,为政治解决热点问题主动发声。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明确回答了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这一时代课题,对促进中东和平稳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全球安全倡议为中东实现长期稳定安宁提供了全新指南。”伊拉克驻华使馆参赞巴希尔·马尔丹表示,“中国关于中东安全建设的理念清晰,可操作性强。真心实意、公正客观是中国方案的最大特点”。

  “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中东安全架构,既展现顶层设计的宏观思维,又包含解决实际问题的微观视角,是破解中东缺乏安全互信、缺少安全机制的正道,超越了一些西方国家以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冷战思维为本质的中东观。”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院长刘欣路说。

  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广大认为,中国敦促国际社会尊重中东人民主人翁地位,从根本上厘清了中东安全“为了谁、依靠谁、谁来管”的问题,从根本上明确了中东安全的主体和地区前途命运的主人是中东人民,中东安全事务主导权应当由中东国家来掌握。

  沙特海湾研究中心主席阿卜杜勒阿齐兹说,中国提出的各类倡议获得中东各国普遍欢迎,中国智慧在中东愈发深入人心,地区国家与人民普遍期待中国在中东安全领域发挥更大建设性作用。

  “坚持以对话协商推动有关问题政治解决”

  面对中东地区错综复杂的矛盾和纷争,中国积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与阿拉伯国家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推动热点问题政治解决。

  巴勒斯坦问题牵动中东和平稳定,关乎国际公平正义,是阿拉伯、伊斯兰世界最关心的地区热点。习近平主席对此高度重视,已连续十年向联合国“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致贺电。出席中阿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重申中方坚定支持巴勒斯坦独立建国,支持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将继续向巴方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中国举办了四次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呼吁召开更大规模、更有权威、更具影响的国际和会,切实推动巴勒斯坦问题解决进程。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表示,中国是巴勒斯坦真诚和可信赖的朋友,在政治、经济、道义等各方面均给予巴方全面、无条件支持,全体巴勒斯坦人民都对中国人民怀有诚挚感情,并为此深感自豪。

  中国政府设立中东问题特使、叙利亚问题特使,积极劝和促谈。中国建设性参与伊拉克、利比亚、苏丹、也门等热点问题,推动通过包容性的政治对话寻找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中国还积极参与相关国家经济和社会重建,向遭受战乱、政局动荡的阿拉伯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支持其尽快恢复稳定和发展。2019年以来,中国举办两届中东安全论坛,为促进中东安全稳定贡献中国智慧、凝聚广泛共识。阿盟外长理事会连续多年通过加强对华关系决议,并在去年的决议中赞赏中方为地区维稳促和所作的努力,体现了地区国家对中国行动的高度肯定。

  沙特费萨尔国王伊斯兰研究中心主席图尔基·费萨尔亲王表示,近年来,中国通过派遣特使等方式斡旋中东冲突,对中东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伊拉克前总理阿拉维表示:“中国始终站在中东国家和人民一边,坚持以对话协商推动有关问题政治解决,对维护中东地区安全与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积极参与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履约谈判,支持海湾地区国家加强沟通对话,妥善解决分歧,倡议举办海湾地区多边对话会议,探讨构建中东信任机制。

  王广大表示,海湾地区和平稳定事关全球安全和经济发展。中海加强安全合作,是中海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涵和题中应有之义。双方积极落实全球安全倡议,构建海湾集体安全架构,对于维护地区安全、维护全球能源市场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具有重要意义。

  刘欣路认为,破解海湾地区安全困境需要综合施策。中方提出中海“做共筑安全的伙伴”,充分尊重海湾国家构建地区国家主导、地区人民共享的安全机制的强烈愿望,彰显负责任大国担当。

  “中国倡议具有主张合作、以合作带动发展的先进性”

  作为中东国家的战略伙伴,中国始终坚持发展优先,积极构筑中东和平稳定的根基。在首届中阿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要“聚焦经济发展,促进合作共赢”,并提出中方愿同阿方一道推进“八大共同行动”,涵盖支持发展、粮食安全、卫生健康、绿色创新、能源安全、文明对话、青年成才、安全稳定等8个领域,为双方探索以发展促和平的中东治理路径带来新机遇。

  “和平与发展,二者相辅相成,不可分割。”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主任伊扎特·萨阿德表示:“中国在维护全球和平发展方面至关重要。”

  共建“一带一路”全面带动中阿关系发展。截至目前,中国同21个阿拉伯国家及阿盟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双方在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实施200多个大型合作项目,合作成果惠及双方近20亿人民。已有包括17个阿拉伯国家在内的100多个国家支持全球发展倡议,包括12个阿拉伯国家在内的60多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

  约旦前首相巴德兰认为,中国在互惠互利基础上与中东国家开展合作。中国的愿景是通过和平发展来实现安全与稳定。阿联酋知名青年学者易卜拉欣·哈西姆认为,世界经济版图与国际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中东国家对同中国加强安全合作与发展战略对接充满期待。

  摩洛哥非洲中国合作与发展协会主席纳赛尔·布希巴表示,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是对中国外交长期坚持的和平发展理念的继承,“中国倡议具有主张合作、以合作带动发展的先进性,将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贡献”。(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宦 翔)

【编辑:张燕玲】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