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及时监测发现新毒株的输入?中疾控专家回应

分享到:

如何及时监测发现新毒株的输入?中疾控专家回应

2023年01月13日 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1月13日电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13日表示,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我国虽然已经取消了入境后“乙类乙管”和集中隔离等措施,但疾控部门也会同海关部门仍对新毒株的输入进行监测,入境人员的监测仍然是病毒变异监测的第一道关口。国家已经在全国多个口岸设立监测哨点,尤其对国际流行的重要进化分支进行监测,实时开展风险评估。如发现毒株输入出现了时空和人群聚集性,将会及时发出预警,经过风险评估后,采取一定的防控措施。

资料图:1月8日,旅客推行李走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国际到达出口。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1月8日,旅客推行李走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国际到达出口。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点机构和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会上,有记者提问称,新病毒感染“乙类乙管”之后,疾控部门进一步完善了新冠病毒变异监测的工作方案,目前已经取消了入境后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等措施。请问怎样能够及时监测发现新毒株的输入?

  陈操指出,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我国虽然已经取消了入境后“乙类乙管”和集中隔离等措施,但疾控部门也会同海关部门仍对新毒株的输入进行监测,入境人员的监测仍然是病毒变异监测的第一道关口。国家已经在全国多个口岸设立监测哨点,尤其对国际流行的重要进化分支进行监测,实时开展风险评估。如发现毒株输入出现了时空和人群聚集性,将会及时发出预警,经过风险评估后,采取一定的防控措施。

  除了口岸监测以外,哨点医院的监测也是避免新毒株输入之后造成大范围传播的第二道关口。“根据全国新冠病毒变异株监测方案,我们在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兵团都设立了一定数量的哨点医院,每周要求哨点医院采集新冠病毒患者样本,送到当地疾控中心进行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将数据及时发送到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陈操说,“我们会及时对数据进行分析、及时反馈,如果发现新毒株、重要的变异株,尤其是能够引起较多重症和死亡的毒株时,我们也会及时发出预警,及时采取措施。”

  陈操还表示:“马上要到春节了,入境返乡人员逐渐增多,在这里也要提醒近期入境的人员,入境时如果出现身体不适要及时申报,配合海关人员积极开展采样,如果入境以后出现了身体不舒服,尤其是发热,一定要及时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及时就诊。”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