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比袁崇焕的苏贞昌确定请辞 接任者换汤不换药?

分享到:

自比袁崇焕的苏贞昌确定请辞 接任者换汤不换药?

2023年01月19日 1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1月19日电 台湾地区2022年“九合一”选举民进党大败后,岛内要求台当局行政机构改组的呼声不断,该机构负责人苏贞昌是否请辞成为各界关注焦点。在上演了一个多月的“留任大戏”后,19日,苏贞昌宣布将率队总辞。

苏贞昌。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姚志平 摄

  曾被指为岛内“最被讨厌的政治人物”

  2018年,苏贞昌新北市长选举失利,到行政事务主管机构组成“败选者联盟”,此后苏贞昌“独揽大权”到2023年,疫情更让他成为实质决策者,蔡英文神隐不给媒体采访,也都是苏抛头露面。

  早在2020年10月“台湾民意基金会”的民调就显示,苏贞昌是“最被讨厌的政治人物”。

  对此,“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分析,苏贞昌为何是“最被讨厌的政治人物”,原因在于“树大招风”。简言之,蔡英文专注防务、两岸事务,大量减少关注岛内行政事务,避免卷入漩涡,苏贞昌自然成为众矢之的。

蔡英文(右)与苏贞昌(左)。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身为台湾地区领导人民选后单一任期及总任期最长的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的上台和不断留任,充满了与蔡英文之间的权力张力;蔡英文也充分利用了苏贞昌对权位的迷恋,以及专断跋扈的个性。

  苏贞昌也是最会四处点火、放火、引火的“阁揆”。台湾《中国时报》在13日的社论中指出,苏贞昌事实上非常跋扈,在立法机构接受质询时,实问虚答是家常便饭,嚣张傲慢的反质询也是屡见不鲜,甚至对民意代表口出恶言。

  台媒分析,苏贞昌上任将满4年,下台是早晚的事,且有迹可寻。蔡英文去年12月底召开记者会,公开认可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是她的接班人,全场记者会只字未提苏贞昌,苏贞昌心知肚明。最近岛内“还税于民”引发热议,台行政主管机构硬是抢先蔡英文一方宣布要给民众“发现金”,苏贞昌想要留下顺应民意的下台身影,主动请辞总比“被下台”好看,显示“蔡苏关系”已出现微妙变化。

  在辞职传闻沸沸扬扬之际,苏贞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自比袁崇焕,甚至反问“袁崇焕不死,清兵怎么入关?”要大家不要这样也骂那样也骂,扭曲抹黑、中伤分化。

  对此,台北市“立委”王鸿薇说,苏贞昌的比喻非常奇怪,他自比袁崇焕,蔡英文不就是崇祯?就连民进党台北市议员王世坚都表示,苏贞昌一向书读的不够彻底,常常举例都举错。

  从今年1月11日起,台当局行政机构改组传闻不断,“台湾民意基金会”13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57%的民众不满意苏贞昌团队整体施政表现,创下2019年1月成立以来的新高纪录,且不满意者比满意者多21个百分点。

  游盈隆表示,这传达了一个清楚且重要的讯息,苏贞昌的团队已失去绝大多数民众的肯定和支持,毫无疑问地,这是其行政团队成立4年来“人民最火大”的时刻。

苏贞昌(左二)在“立法院”答询时,骂国民党“立委”郑丽文,郑丽文不满跑到备询台前表达不满。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民进党“换汤不换药”?

  1月15日赖清德当选民进党主席,他自称“接下来就是民进党赢回人民信任的开始。” 台湾联合报近日刊文说,赖清德成为民进党主席无疑是行政机构改组的压力源。民进党内普遍共识,苏贞昌主政的4年,卡住民进党中生代的发展。

  该文提及,2024在即,农历年后将进入民进党内厮杀期,地区领导人及民意代表初选暗潮汹涌。

  台湾“中时新闻网”近日刊发评论指出,民进党的根本问题出在自我异化,民进党执政出现深重危机,但党内要员不作深切自我检讨,反而寻找代罪羔羊。

  而对于接任者,有岛网友认为都是半斤八两。网友纷纷表示,“下架民进党下台!台湾才有未来”“只要民进党执政换谁上都一样”“不论谁接手,都是看守内阁”“半斤换八两”。也有网友认为,“全部下台那才是真检讨”“病灶很深”“换汤不换药”。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表示,若蔡英文和民进党傲慢态度不改变,不知反省检讨,换谁当负责人都一样;针对此前接班人选传闻,岛内资深媒体人赵少康讽刺,若陈建仁搭配郑文灿,是推销(“高端疫苗”)兼诈骗(论文抄袭)的“内阁”。

  国民党“立委”郑丽文则表示,民众对蔡当局的仇恨值越来越高,不论怎么换,“阁揆”都是唯蔡英文马首是瞻的人,不会随着行政团队改组而耳目一新,“剩余日子只被视为选举后垃圾时间”。

  国台办:“台独”顽固分子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

  2021年11月,苏贞昌和游锡堃、吴钊燮一起被国台办列入“台独”顽固分子清单。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当时表示,一段时期以来,苏贞昌等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极力煽动两岸对立、恶意攻击诬蔑大陆、谋“独”言行恶劣、勾连外部势力分裂国家,严重破坏两岸关系,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

  她指出,正告此类“台独”顽固分子,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大陆方面将依法对“台独”顽固分子追究刑事责任,终身有效。(完)

【编辑:刘湃】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