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配赖清德角逐选举?萧美琴敏感时刻回台引猜测

分享到:

搭配赖清德角逐选举?萧美琴敏感时刻回台引猜测

2023年02月06日 10:28 来源:环球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立非】台北驻美代表萧美琴近期将返台述职,岛内传出民进党高层正考虑让萧美琴搭配党主席赖清德角逐2024年选举。

  据台湾《联合报》5日报道,萧美琴近日将公务返台,就当前对美工作进展与相关部会交换意见,预计停留九到十天。就在近日,岛内盛传赖清德将搭档萧美琴组成“德美配”,参加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民众党前“立委”蔡壁如在接受网络节目采访时表示,萧美琴深受美方信赖,传闻民进党不管谁出线选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搭档的副手都是萧美琴。民进党“立委”郭国文称,目前民进党人选尚未出炉,这个问题早一点,但萧美琴担任副手的话确实是不错的人选。香港中评社认为,萧美琴是否和赖清德搭档参加2024年选举,存在两个变量:其一是赖清德能否在民进党初选中脱颖而出;其二就是蔡英文和萧关系密切,此事还需要得到蔡的同意。分析认为,萧美琴有着驻美代表的身份,加上深受蔡英文信任,若是赖清德能够和她搭档参选2024,既可以淡化美方对于赖清德“务实台独工作者”的疑虑,也可以解决蔡英文对赖清德的不信任问题。

  对此,萧美琴称,确保台湾安全稳定是现在唯一目标,其他的政治话题都是无中生有的想象,不用讨论。赖清德仅以“呵呵”的笑声带过,未正面回答。

  优兔频道“桃园孙先生”发起网络投票,结果有超过六成的民众认为,“赖清德、萧美琴不是民进党2024最强组合”。还有大量网友留言嘲讽称,“再怎么搭配都不会选上的!还在做春秋大梦!”“如何搭配都改变不了贪腐无耻的本质”。资深媒体人黄扬明4日分析称,萧美琴这次着急回台述职,是因为蔡英文有任务要交给她,而且这个任务不能用远距离方式沟通,而是要回来当面告诉她怎么做。

  《联合报》评论称,美媒说萧美琴每天几乎都和白宫高官交谈,但美国人眼中的“效率”,无非是台湾贡献台积电,助美重建半导体产业链,以及延长兵役,配合美军退出“第一岛链”。绿媒还透露美国政界在价值观与相处上将萧视作美国人,但“深受华府疑赖论困扰的赖清德,是否选择美国自己人当副手,真有这么简单吗?”“萧美琴救得了赖清德?”《中国时报》5日以此为题刊登的一篇评论称,萧美琴对美沟通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帮助赖清德赢得美方信任,其实要打上大大的问号,因为这不仅依赖美国自身的评估,而且要依赖大陆的认定。如果大陆认定赖清德是“台独”,且他一上台就采取断然措施,那么美国自然会避免让赖清德上台,而选择更为中立的人选。与此同时,萧美琴在美国似乎“顺风顺水”,那是因为中美关系低落以及美国的战略需要,“但是中美关系终究还是需要中美双方来处理,台湾只能扮演棋子的角色,而无法主动作为,更没有自己的选择”。文章直言,美方目前对赖清德的态度,恰恰证明美国不敢真正挑起两岸战端。

  (环球时报)

【编辑:朱延静】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