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三号04批卫星启动研制

分享到:

风云三号04批卫星启动研制

2023年02月08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风云三号04批卫星启动研制
风云三号04批卫星工程研制启动仪式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供图

  中新网上海2月8日电 (郑莹莹 马帅莎)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7日晚间发布的消息,风云三号04批卫星工程研制已正式启动。

  经过50多年的发展,中国已成功完成两代四型19颗风云气象卫星研制,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局部领跑的跨越,以及长寿命、高可靠、高精度、全定量的系列化、业务化自主发展,其整体实力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中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同时拥有极轨和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的国家之一。在中国“风云卫星家族”中,风云一号和风云三号属于极轨气象卫星,可以获取全球观测数据;风云二号和风云四号属于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相对地球静止不动,可以获取中国及周边区域的连续动态观测数据。其中,风云三号卫星在国际首次实现了“上午轨道+下午轨道+晨昏轨道”的三星组网业务观测能力。

  风云三号04批卫星是中国第二代低轨气象卫星的收官之作,包含一颗倾斜轨道降水测量卫星和一颗太阳同步晨昏轨道卫星,将进一步提升载荷探测能力、平台服务保障能力,并将与高轨气象卫星配合,首次实现高低轨协同观测的在轨验证,支撑第三代气象卫星的智慧观测和体系发展。(完)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