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新春首场发布会:恢复民间交流“今年会很忙”

分享到:

国台办新春首场发布会:恢复民间交流“今年会很忙”

2023年02月08日 22: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2月8日电 (杨程晨 朱贺)兔年春节过后,国务院台办8日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强调,期待民间交流尽快恢复。会后她特别向现场记者表示,“今年会很忙”。

  近一个小时的发布会,“两岸交流”“人员往来”等词在20余次的答问中高频出现。朱凤莲说:“新年伊始,大家已经看到了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行动和诚意。”

  行动有哪些?朱凤莲介绍了“小三通”部分复航和恢复两岸直航航点的情况。1月底,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宋涛到厦门慰问了经“小三通”往返厦金的台胞。大陆航空主管部门日前表达希望台方优先恢复16个两岸直航航点,朱凤莲8日具体介绍所涉及航点,并指将推动更多航点复航。

  朱凤莲表示,两岸同胞对实现正常交流往来意愿强烈,大陆高度重视并已全面做好相关准备。以疫情为借口阻挡两岸交流违背民意,不得人心。

  诚意如何体现?就医方面,朱凤莲介绍了在岛内引发高度关注的台湾女孩赴大陆就医事件,详细说明大陆医保体系对台胞健康的保障;住房方面,她指,大陆不断出台购房、租房政策,尽心创造安心居住条件;有关上学,朱凤莲提到新学年大陆高校的招生,欢迎广大台生报考;至于就业创业,发布会为新近批准设立的九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站台”。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2月8日起率团访问大陆,多位记者问及行程安排。朱凤莲做了介绍,并对民进党不实指控予以回击。

  对于星云大师圆寂,朱凤莲说,衷心希望台湾佛教界人士和广大信众秉持星云法师遗志,赓续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助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她还对台湾著名学者朱云汉近日因病逝世表达痛惜,并向其家属致以慰问。

  针对民进党当局高层及该党新主席近期涉两岸言论,朱凤莲认为“相关表态十分恶劣”。她并指,民进党当局所作所为与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岛内主流民意背道而驰。

  美国有政客日前发表对台军售新言论,朱凤莲敦促其恪守美国在涉台问题上所作严肃承诺。她说,广大台胞已清楚认识到,选择“台独”就是选择战争。

  此外,大陆方面对金门酒厂等符合要求的63家台湾食品企业予以注册或更新注册信息。关于便利台湾食品输入大陆,朱凤莲说,愿继续与岛内有关方面共同努力,协助解决具体问题。至于有其他台资企业遇合约纠纷,她表示,大陆将依法保护所有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完)

【编辑:卞立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