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演兵场迎来空中“联合蓝军”

分享到:

陆军演兵场迎来空中“联合蓝军”

2023年02月09日 09:26 来源:解放军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第七十二集团军某旅与空军部队携手创新对抗训练模式——

  陆军演兵场迎来空中“联合蓝军”

  编者按 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对抗训练以情况逼真、抗争激烈、贴近实战等特点,成为提升部队战斗力的主要训练手段和方式。新时代深化对抗训练,必须跳出熟悉的环境、已知的课题,破除“做做样子”“自导自演”的观念,融入联合作战,升级对抗体系。第72集团军某旅与空军部队携手创新,走开对抗训练新路子,增强新体制下练兵备战合力。

  风云变幻,鹰起鹄落。初春时节,第72集团军某旅一场对空抗击演练拉开战幕。

  “01批目标依托西南山势掩护,02批目标超低空突防……”只见蓝方靶机编队分进合击,时而低空迂回,时而蛇形机动,巧妙利用红方雷达盲区,实施隐蔽突袭。

  蓝方指挥所内,记者看到,指挥、操作靶机作战的,不仅有该旅目标保障专业官兵,还有来自空军某部的飞行员和电子对抗分队人员。

  蓝方阵容强大,红方也非庸手。面对蓝方靶机的引诱,红方岿然不动,雷达保持静默,待目标接近临界时才迅即开机,多架靶机被精准锁定。

  关键时刻,来自空军某部的蓝方人员,果断启用伴随保障的电子对抗力量,对“敌”实施干扰,并放出多个假目标。顿时,红方陷入被动。蓝方借此机会扭转战局,最终成功突防,赢得对抗胜利。

  虽然栽了跟头,但红方指挥员周旭辉神情振奋。他告诉记者:“面对陆军、空军组成的‘联合蓝军’,这一仗不好打。但和高手过招,打得过瘾,打出了教训,也打出了经验和思考。”

  过去,由于靶机飞行动作单一、战术战法雷同,防空分队捕获和打击目标难度较小,往往是导弹出鞘“百发百中”。周旭辉坦言,蓝方“磨刀石”不硬,对抗“含金量”就不高。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学习交流中,大家很受启发,也坚定了训练创新、战法革新的信心。”该旅领导介绍,去年年底以来,他们遴选靶机操作手到空军院校、训练机构进行学习交流,邀请空军飞行员为防空分队官兵介绍多种机型的飞行模式、攻击方式等,帮助官兵提升实战本领。

  “既要形联‘混合编’,更要神联‘共谋战’。”随着“联合蓝军”现身演兵场,该旅将空军突防突击要领引入陆军靶机飞行训练,针对不同地域、不同任务、不同对手优化设计飞行航路和姿态,同时协同电子干扰等新域新质作战力量,不断提高突防成功率,倒逼防空分队升级改进战法。

  演练复盘结束后,靶机引擎再度响起。该旅目标保障班代理班长聂东方,与几名空军飞行员一起,重点对靶机在不同场景、不同目标条件下的作战运用展开飞行效能试验论证。记者了解到,他们多次在戈壁大漠、丛林山区等复杂条件下展开极限飞行训练,突防能力不断提升,“磨刀石”本领越来越强。

  “下一步,我们要发挥好空中‘联合蓝军’的催化效应。”该旅领导说,他们将协调、吸纳更多联合要素融入训练筹划设计,探索建立常态对抗演练机制,推动练兵备战由无形的“带着敌情出招”向有形的“与强大对手过招”转变,在实打实抗中锻造精兵劲旅。

  (本报特约记者 童祖静 特约通讯员 盛洋迪 通讯员 江吴靖文 解放军报)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