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评: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真实的中国

分享到:

中新网评: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真实的中国

2023年02月17日 1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2月17日电(记者 李赫)世界需要解密中国发展的密码,中国也需要被世界重新认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

  17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团结奋进新征程 奋楫扬帆再出发”2023年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发布启动仪式举行。中央网信办统筹指导各地各网站,制定2023年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方案,贯穿全年、融通中外,全媒呈现、全景展示、全新格局,新时代的壮美画卷、新征程的恢弘篇章跃然网上,激荡指尖,凝聚团结奋斗力量,汇聚同心信心。

资料图:图为2022年2月20日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资料图:图为2022年2月20日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以更开放话语,讲述中国自信。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建党百年之际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到北京冬奥会成为疫情暴发以来首个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中国对人民的承诺、对历史的承诺、对世界的承诺全部一一兑现。一件件“言必信、行必果”的成就,让可信的中国屹立于世人面前。

  以更生动话语,讲述中国魅力。重庆摩托骑士逆行战山火的“中国式救援”里,世界看到了一个“空前团结的民族”;在云南野生亚洲象的迁徙脚步中,世界看到一片美丽而温情的绿水青山;在传统名篇《兰亭集序》遨游太空的奇幻漂流中,世界感知中华文化贯通古今,联动中外的独特光彩。一笔笔鲜活立体的生动“描摹”,让可爱的中国扎根在世人心中。

资料图:“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正线架梁贯通。<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谢永彬 摄
资料图:“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正线架梁贯通。中新社发 谢永彬 摄

  以更权威话语,讲述中国担当。“一带一路”倡议初心不改,成为许多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式现代化成就人类文明新形态,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大国胸襟答时代之问,推动建设开放包容、美美与共的世界。一条条中国智慧、中国主张、中国方案,让可敬的中国在大变局中愈发凸显引领的力量,在大变革中激发全球回响。

  与祖国同行,为时代放歌。即日起,来自网络媒体的编辑记者等将从多地出发,走进改革发展一线,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展现各地、各部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举措成效,立体化呈现今日之中国焕发出的勃勃生机。

  新时期,面对风高浪急的外部环境,更需以开放的姿态、生动的讲述、权威的话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向世界呈现中国之真、中国之善、中国之美。(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