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吹暖台青留厦创业梦

分享到: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吹暖台青留厦创业梦

2023年02月20日 1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吹暖台青留厦创业梦
走访座谈。 厦门市税务局供图

  中新网厦门2月20日电 (杨伏山 林丽萍 彭艺冲)伴随大陆经济腾飞和诸多惠台政策不断推出,越来越多的台青选择留在厦门发展。其中,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10年,吹暖了台青留厦创业梦。

  日前,在与厦门市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长黄英一行进行座谈时,全国政协委员、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对厦门税务部门服务台青就业创业相关工作点赞道,春风行动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是保障台青享受合法权益和同等待遇的有力补充。

  徐西鹏说,长期以来,华侨大学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办学,港澳台侨学生是学校生源结构中最独特的组成部分。随着招生规模的逐渐扩大,目前该校在校港澳台侨学生比例进一步提高。

厦门税务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台青创业。 厦门市税务局供图
厦门税务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台青创业。 厦门市税务局供图

  已在华侨大学任教30多年的徐西鹏,十分关注台湾学生的教育培养和毕业后的发展。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后,他围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建言献策,提出加强高校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做好台湾青年实习培训、创新闽台旅游融合机制等关于两岸交流和青年成长主题的提案,获得有关部门肯定。

  在走访过程中,黄英向徐西鹏介绍,厦门税务着力为厦门“两高两化”建设、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保驾护航,在2022年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厦门税务廉洁自律指标位居全国第四。

  同时,厦门税务发挥厦门台企台胞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的独特优势,以“第一税务专席”为抓手,打造规范便捷的税费服务高地,提升台胞台青投资兴业的吸引力。

  徐西鹏表示,台青到大陆创业,如果不了解政策、不熟悉环境,很容易走弯路,错过发展先机。

  厦门税务部门通过打造台胞台企“第一税务专席”服务品牌,推出38条服务举措,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徐西鹏认为,税务服务力度大,举措实,成效好,这“为我接下来更好地履行职责、建言献策提供了启发”。

厦门税务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台青创业。 厦门市税务局供图
厦门税务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台青创业。 厦门市税务局供图

  作为两岸交流前沿,厦门越来越成为台湾青年到大陆干事创业的“热土”。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厦门市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达到30个,其中7个是国台办批复设立的“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示范点)”。

  聚融壹家台湾青年双创基地是一家专门为台湾来厦就业及创业的青年提供服务的孵化平台。与华侨大学建立合作后,许多华侨大学台湾学生毕业后进入该基地实习、就业或创业。截至目前,该基地累计吸引台湾就业创业青年超200人。

  厦门市税务部门与包括该基地在内的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建立服务合作机制,推出财税、融资、人才、知识产权等10项精准帮扶举措,为台青在创业创新路上“扶上马,送一程”。截至目前,厦门市拥有港澳台商投资企业超10000户。

  此外,厦门市税务部门还成立大陆首个台企上市服务联盟,凝聚辖区28个政府部门及4家专业机构工作合力,为台青冲刺创业板、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台资板提供税务风险防范指导等“一条龙”服务;开通福建省首条台港澳同胞办税绿色通道,涵盖10项高频办税业务。(完)

【编辑:马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