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徐工单增海:要让中国工程机械制造像《流浪地球2》一样“破圈”

分享到:

(两会声音)徐工单增海:要让中国工程机械制造像《流浪地球2》一样“破圈”

2023年03月02日 2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两会声音)徐工单增海:要让中国工程机械制造像《流浪地球2》一样“破圈”
在试验车间,单增海与技术人员围绕回转抖动问题,开展回转系统匹配性试验研究。 朱志庚 摄

  中新网徐州3月2日电 题:徐工单增海:要让中国工程机械制造像《流浪地球2》一样“破圈”

  中新网记者 朱晓颖 朱志庚

  今年春节期间上映的电影《流浪地球2》好评如潮。电影中,大量具备科幻感的工程机械和动态场景,让观影人直呼过瘾。为影片拍摄提供工程机械的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工集团”)收获了大批“铁粉”。

  “《流浪地球2》是中国科幻电影的杰作。中国工程机械制造,也要像《流浪地球2》一样‘破圈’。”全国人大代表,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单增海2日对中新网记者说。

  “70后”的单增海研究起重机近30年,其主导研发的系列起重机,多次摘获起重机界的“中国第一”,打破世界纪录。

  在他看来,作为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依靠持续创新突破快速发展,已在全球范围具备了一定的竞争优势,行业内领军企业具备了向世界一流企业发起冲刺的基础。

单增海在指导起重机液压元件(平衡阀)性能参数匹配测试。 朱志庚 摄
单增海在指导起重机液压元件(平衡阀)性能参数匹配测试。 朱志庚 摄

  “同时我们也看到,目前工程机械部分高端核心零部件仍依赖进口,严重制约了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竞争力提升和产业发展安全。”他说。

  他所在的徐工集团,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龙头企业。这家具有80年历史的老牌制造企业业绩长青:连续34年长坐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第一把交椅”,连续两年位列全球工程机械行业第3位,是唯一连续10年跻身全球工程机械行业前十强的中国企业。

  单增海介绍,徐州工程机械集群已入选首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工程机械创新链、价值链、产业链。徐工集团牵头的江苏省高端工程机械及核心零部件创新中心,为集群内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他建议,支持徐州市创建国家高端工程机械及核心零部件创新中心,以创新中心为载体,研发一批国际领先、引领行业发展的主机及核心零部件产品,推动徐州工程机械集群建设成为极具国际竞争力的世界先进制造业集群,助力中国装备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张子怡】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