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祁美文:“海拔经济”赋予山区全新生命力

分享到: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祁美文:“海拔经济”赋予山区全新生命力

2023年03月03日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祁美文:“海拔经济”赋予山区全新生命力
资料图为酉阳县委书记祁美文在麻旺镇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调研。 彭媛 摄

  中新网北京3月3日电(梁钦卿)“我们找准‘山的价值’,用好‘绿的优势’,构建以‘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让‘海拔经济’赋予山区全新生命力。”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酉阳县委书记祁美文3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说,酉阳正在依靠海拔优势,探索山区强县富民的现代化新路子。

  酉阳县是全国16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2022年入选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当地平均海拔800米,土壤肥沃、水源优质、温度适宜,有花田贡米、油茶、茶叶、麻旺鸭、酉州乌羊、高山蔬菜等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10亿元。依托高海拔地区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酉阳催生出了独特的“海拔经济”。

  当前,酉阳县抢抓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机遇,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加快推进100万亩国家储备林建设,因地制宜发展气候经济、山上经济、水中经济和林下经济,让良好生态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

  “我们通过科创引领、生态保护、数字赋能、产业融合等平台建设,实现‘自己的资源自己赚、自己的事情自己干’。”祁美文表示,酉阳鼓励引导全县农业企业、合作社、小农户投身“酉阳800”产品生产,变“山中货”为“酉好货”,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乡村能级跃升和农民共同富裕。

  酉阳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到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纵贯南北的G65包茂高速海拔最高点就在酉阳,不仅缩短了北上黔江武陵山机场、南下贵州铜仁凤凰机场的距离,也让酉阳实现了与重要交通枢纽的互联互通,能够快速对接重庆中心城区、长沙、贵阳等周边重要城市,客货进出酉阳畅通无阻。

  祁美文说,酉阳独特的历史文化,为外向型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酉阳正在打造全域桃花源,以一二三产融合培育新业态,实现观光、休闲度假、国际赛事等“百花齐放”。同时,联动成渝巴蜀文旅走廊、渝东南一体化、大武陵山文旅联盟,打开东南亚市场。

  “乡村振兴战略对整个中国经济来说是一片蓝海,发展空间广阔,着力点也很多。”祁美文认为,想要富民增收,一定要走农文旅融合的路子,把农业和旅游结合起来,那么旅游空间就会无限放大,农村也会变成城里人愈加向往的地方。(完)

【编辑:张子怡】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