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马一德:全过程人民民主有充分的表达空间

分享到: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马一德:全过程人民民主有充分的表达空间

2023年03月04日 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题:全国人大代表马一德:全过程人民民主有充分的表达空间

  中新社记者 邢翀

  即将再次步入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人代会,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马一德说,最突出的感受是“身上的责任、使命更重了”。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马一德,2018年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也让这位法学专家对民主有了更深刻的感触。

  “亲身参与到立法的全过程,让我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已经落到实处,从制定立法计划到法律修改完善的各环节、全过程,都有着充分的意见表达空间。”马一德说。

  从陕甘宁边区就地取材的“豆选”,到北京人民大会堂里的庄严会议,历史清晰记录了中国人民民主不断发展的轨迹。马一德说,每个国家都需要根据其民族文化和历史底蕴选择和发展相应的民主模式,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产生,是对历史经验的理论总结,也是对中国民主政治实践的生动表达。

  实际上,当马一德等新一届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共商国是、共谋良策,这便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民主的一个最直接的缩影。来自五湖四海、涵盖各行各业的代表把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各种“急难愁盼”问题带到全国人代会,让14多亿人的所思所盼融入国家发展的顶层设计。

  近年来参加全国人代会,马一德一直为知识产权法律保护奔走。2019年,他提交了30余万字的商业秘密法立法议案,引起了有关部门对商业秘密专门立法的重视;2021年,他还走上人民大会堂“代表通道”,呼吁加强保护知识产权的法治化进程。

  此次当选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马一德透露他的履职依然围绕知识产权展开,他认为,随着自主创新成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关键变量,大数据、人工智能、元宇宙等发展对传统知识产权制度提出新挑战,需要尽快明确新业态、新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继续引领产业创新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并不仅仅在全国人代会期间。比如,为了充分聆听代表声音,全国人大专门创设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列席代表座谈会制度,拓展代表参与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也让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加深入可感。

  马一德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次数最多的代表之一。“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立法过程的民主性、科学性”,他说。其中,他全程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专利法修正案草案的三次审议,就关键性、争议性问题提出理论解读和制度建议,相关意见也最终被立法采纳。

  此外,马一德还多次参加宪法修正案、民法典、监察法等重大立法审议,共提出立法议案两项、代表建议20余项;多次参与全国人大组织的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就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以及如何进一步完善立法体制提出意见建议……

  在参与法律制定过程中,马一德感触最深的是处处有“人民的声音”。“从制定立法规划计划,到法律制定修改,再到推动法律宣传贯彻实施,整个立法过程中代表各抒己见,各种意见被充分讨论和采纳。可以说,每一部法律都是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智慧结晶。”

  有评论称,中国式民主的脉搏,始终为人民跳动。在马一德看来,人大代表是来自于人民的代表,通过履职感受到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愈加成熟,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民主具体、生动地体现在人民当家作主的全过程。

  中国式现代化开启新征程,中国的民主叙事也将不断书写。马一德说,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来自社科领域的代表,更要在研究解决事关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在新征程上走好新的代表履职之路。(完)

【编辑:吉翔】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