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务实合作持续深化拓展

分享到:

“一带一路”务实合作持续深化拓展

2023年03月04日 1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王超:开展“一带一路”合作 中国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3月4日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日报记者:“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取得了一系列国际合作成果,但也有个别国家质疑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合作引发了债务风险、中国对非洲的减债行动不力。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王超:2013年,习近平主席着眼于人类前途命运,以及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大势,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现在已经有15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文件。“一带一路”的务实合作持续深化拓展,为各国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已经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开展“一带一路”合作,中国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也从不谋取任何政治私利。个别国家说中国在非洲制造“债务陷阱”,那我们可以看一看国际组织的统计数字是怎么说的。

  根据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统计,中国不是非洲债务的最大债权方,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在非洲所持债权占到了非洲整体外债的近3/4,他们在非洲债务中才真正占据大头。

  中国始终致力于帮助非洲减缓债务压力,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和个案债务处理,是二十国集团成员中落实缓债金额最大的国家。

  在“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我们愿意与共建“一带一路”伙伴一道,回顾成就、总结经验、规划未来,继续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新发展。

  中国全国人大愿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立法机构加强交流与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根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曹淼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