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分享到:

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2023年03月04日 1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王超:中欧之间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长期积累的合作基础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3月4日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今日俄罗斯通讯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一段时间以来,中欧之间的分歧有所增加。如何看待欧方一些人士提出的“对华制度性竞争”,在美国因素、俄乌冲突等背景下,中方如何推进中欧关系?

  王超:去年以来,中欧关系稳定发展。习近平主席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朔尔茨、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等欧洲领导人频密互动,达成重要共识。双方一致同意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反对“新冷战”和阵营对抗,反对经济“脱钩”,都主张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致力于维护国际经贸规则和秩序,践行多边主义。

  中欧历史文化、发展水平、意识形态存在差异,双方在一些问题上看法不同,这很正常,应该以建设性的态度保持沟通协商。中欧之间没有根本的战略分歧和冲突,有的是广泛的共同利益和长期积累的合作基础。

  近年来,一些人渲染中欧是“制度性对手”,鼓噪“中国挑战”“中国威胁”,从根本上讲是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是为其自身私利服务的,这不符合中欧双方的根本和长远利益,也有悖于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和历史潮流。

  中方始终视欧洲为全面战略伙伴,支持欧盟战略自主,支持欧洲团结繁荣,支持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希望欧方同中方一道,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对话合作,扩大贸易和双向投资,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推动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根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曹淼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