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国安法是“一国两制”重要里程碑

分享到:

香港国安法是“一国两制”重要里程碑

2023年03月04日 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两会30秒】香港国安法是“一国两制”重要里程碑来源:中国新闻网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3月4日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凤凰卫视、凤凰网、凤凰秀记者:关于香港的问题。之前,十三届全国人大制定了香港国安法,香港国安法出台了两年时间。全国人大如何看待法律的实施成效?另外,去年底,港区完成了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如何去评价这次选举呢?

  王超:实际上你是问了两个问题,我先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是“一国两制”实践发展的重要里程碑。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维护国家安全的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国家安全得到有力保障,社会秩序迅速恢复,法治得到彰显,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发展重回正轨,香港居民的权利自由得到更好保障,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民调显示,75.7%的香港市民对国安法实施的成效感到满意。

  去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国安法有关条款作出解释,阐明了相关条文的法律含义,明确了解决有关问题的方式和路径,及时妥善解决了香港国安法实施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切实维护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去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了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会议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依法选举产生了香港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相信新一届香港全国人大代表一定会秉承爱国爱港、模范遵守宪法和基本法、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光荣传统,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根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曹淼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