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面对面)雷亚飞谈“深海一号”:让中国石油工业走向世界更大舞台

分享到:

(两会·面对面)雷亚飞谈“深海一号”:让中国石油工业走向世界更大舞台

2023年03月04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两会·面对面】雷亚飞谈“深海一号”:让中国石油工业走向世界更大舞台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题:雷亚飞谈“深海一号”:让中国石油工业走向世界更大舞台

  中新社记者 王晓斌 李宇凡

  如今陆地、浅海的资源勘探和开发程度已是“红海”,深远海石油天然气的开发则是名副其实的“蓝海”领域。“深海一号”是中国自主研发建造的全球首座10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标志着中国海洋石油工业具备全海域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处理能力。

  “深海一号”目前投产情况怎么样?深远海开发的前景如何?深远海开发还需要哪些保障?过去近3年的时间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油海南分公司陵水-崖城作业公司资深工程师雷亚飞都和“深海一号”相伴,中新社“两会·面对面”邀请到雷亚飞,对上述话题进行解读。

  访谈实录摘编如下:

  中新社记者:“深海一号”是一个什么样的平台,目前投产情况如何?

  雷亚飞:“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是中国迄今为止自主发现的平均水深最深、勘探开发难度最大的海上深水气田。在开发过程中,项目组创新设计了全球首座十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能源站,实现了3项世界首创技术以及13项国内首创技术,成为中国海洋工程装备领域的集大成之作,带领中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能力全面进入1500米超深水时代。

  2022年,“深海一号”完成了气田设计年最大产量30亿方天然气。目前持续以最高的产量在进行生产。生产的天然气通过海底管道,源源不断输送到香港、广东高栏、海南三个终端。

  中新社记者:作为浮动的半潜式平台,位于深远海“深海一号”安全性如何?是否会受台风影响?

  雷亚飞:平台受海浪的影响,会有很小的摇动和晃动。如果风浪特别大,如冬季风风速最大可以达到12级,这种情况下平台的摇晃在一到两度左右。在平台上白天大家忙于工作,不会很关注,晚上休息时就会有“像锤子锤击床边”的感觉。

  目前“深海一号”已经历过一次瞬时风力达到15级的大台风。从平台整体摇晃程度和位移程度看,抗风能力优于设计。“深海一号”可以说是很安全的。

  中新社记者:“深海一号”的成功投产,对中国深远海油气开发有哪些意义?

  雷亚飞:近年来全世界发现的大型油气田有100多个,60%是在深水中。“深海一号”的成功投产运营,预示后续如果再在深水发现同样的大型油气田,我们具备独立开发能力。这个能力也使中国石油工业走向世界更大的舞台。这些深水油气资源,能够提升中国的石油天然气产量,也能稳定全球能源供给。

  中新社记者:今年全国两会,您关注哪些领域,将提出哪些建议?

  雷亚飞:深远海开发前景广阔,但是当前全球只有4家机构具备成熟的深远海救助能力,且都不在西太平洋及南海一带。在“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安全理念下,我建议构建相适应的深远海应急保障体系,一方面满足国内深远海开发所需,一方面又能支援周边国家,体现大国担当。

  中新社记者:中国目前是否有基础建立深远海应急救助保障体系?

  雷亚飞:目前交通运输部救捞系统初步具备深远海救捞能力。海南有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有“深海勇士”号等载人超深水潜水设备。为了保障深海油气的开发,中国海油也有很多深水设备,如动力定位的拖轮、深水机器人,还有一批熟悉深海的操纵人员。在一套深远海应急保障协调机制下,这些深远海工程装备可以彼此备用或调配使用,人才之间可以共享深远海知识及经验。在此基础上,再根据实际需求,补充完善专业的救援装备,将保障我们的“星辰大海”之路走得更稳更实。(完)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