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玉成代表:变靠山吃山为养山富山

分享到:

汪玉成代表:变靠山吃山为养山富山

2023年03月05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会议开始前举行“代表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采访。

  光明日报社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光明日报记者,我的问题提给汪玉成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在您的家乡浙江安吉考察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党支部书记,您是如何带领乡亲们践行这一理念,推动乡村振兴的?

  浙江省安吉县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代表

  大家好,我叫汪玉成,是浙江湖州安吉余村的村党支部书记。我们余村是一个1000多人的小山村,在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余村从过去炸山开矿造成“山是秃头光、水成酱油汤”,到现在变成了“人在余村走、就是画中游”,真的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非常有幸同大家一起分享我们余村的故事。

  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首次在余村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18年来,我们按照总书记指引方向,坚定不移变靠山吃山为养山富山。我们重新制定了发展规划,开展了村庄环境整治,成立了“两山”旅游公司,建起了矿山遗址公园,念好了“山字经”。如今的余村,村强、民富、景美、人和,2022年村集体经济达到了1305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了64863元,乡亲们说,绿水青山就是幸福靠山。

  余村280户农户有106个姓,为了把“百家姓”聚成“一条心”,我们坚持用好群众工作“传家宝”,创造了以支部带村、发展强村、民主管村、依法治村、生态美村为主要特点的新时代乡村治理“余村经验”。现在余村无论大事小事都是大家一起商议、一起评定。

  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我们余村联动周边3个乡镇17个村一起共同打造高能级、现代化、国际范儿的“大余村”。同四川、新疆等省份9个村结成对子,共谋发展。特别是我们现在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新青年行动,成立了国内首个乡村品牌实验室,创新开展了余村“全球合伙人”计划,截至目前已同多个品牌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开创了以“数字赋能、美丽加分”为主要特色的乡村新经济。

  一滴水珠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余村的身后展示着一个蓬勃发展的中国。这次来北京参加全国人代会,我深感肩负着一份责任和使命。我们将深入实施“八八战略”,落实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新要求,我们坚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一定会指引新时代乡村振兴取得更大的辉煌!

  最后,借此机会我真诚地邀请社会各界的朋友来我们家乡,畅游绿水青山,共享美好生活。

  谢谢大家。

  (根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吉翔】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