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在人民大会堂,看见开局之年的中国信心

分享到:

(两会现场)在人民大会堂,看见开局之年的中国信心

2023年03月05日 2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题:在人民大会堂,看见开局之年的中国信心

  作者 梁晓辉 谢雁冰

  置身3月5日的北京人民大会堂,“信心”是记者最易感受到的词汇之一。当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这里开幕。

  这是开局之年的大会,中国式现代化蓝图铺就,从疫情影响中复苏的中国,目标明确、发展信心十足。

  这也是换届之年的大会,近3000名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走进大会堂履职尽责。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9时许,大会正式启帷。政府工作报告披露的数据,让人们对“信心”二字有了更直观的感受。“5%左右!”中外媒体争相报道中国设定的年度经济增速目标。在此之前,外界普遍对中国经济形势未来前景看好。

  年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上调至5.2%。而全球投资者和企业家在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时,都会好奇:“下一个中国”在哪里?在今次中国两会启幕前些天,麦肯锡咨询公司中国区主席倪以理给出了他的答案:“下一个中国”依然在中国。

  “预期目标就像一根‘指挥棒’。”对于5%左右的增速目标,媒体评论表示,去年中国经济受到超预期冲击,最终增长3%。今年目标定在5%左右,高出了不少。“信号很明确,推动经济整体好转,有信心!”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关于信心,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理解。全国人大代表、立法领域的权威专家孙宪忠5日一大早,“照例”发出了一条朋友圈,“打卡”自己履职的又一年。当日大会的一项重要议程是审议立法法修正草案。对于连任全国人大代表的他而言,信心就是履职之路上继续贡献自己的专业和智慧,推动法治中国的建设。

  对于信心,全国人大代表、国宝大熊猫的“守护者”侯蓉有着自己的感受。她也是连任的代表,在发现法律中缺乏野生动物遗传资源的保护管理等规定后,她曾三次提交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议案。

  “让我倍感欣喜的是,这些建议在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动物防疫法修订中得到了不同程度吸纳。”

  自己的建议改变着中国,让许多和孙宪忠、侯蓉一样的全国人大代表对“民主”二字不断有着更可感的认知。

  大会开幕前,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主教练水庆霞,首次踏上“代表通道”。她现场分享了女足两个惊心动魄、却诠释信心的故事:1996年奥运会随队逆转巴西队闯入决赛,去年亚洲杯率队逆转韩国队夺得冠军。

  “之所以大家喜欢把中国女足称为铿锵玫瑰,主要体现在关键时候能够团结协作、勇于拼搏、永不言弃、永不放弃的精神。”她以个人感受告诉大家:其实在祖国的各行各业,各个集体当中都有这样的精神,它会让我们更好地建设祖国,让祖国变得更加强大。

  开幕会甫一结束,人民大会堂内的“部长通道”又接续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生态环境部部长率先亮相这一通道,与中外记者面对面交流。

  “今年工业经济有望回升向好,对此我们充满信心。”“科技部会进一步加大对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的支持。”“我们将真正实现生态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三赢。”

  答问间,三位部长透露出中国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发力点和发展底气。有评论称,工业和信息化、科技、生态,三位部长各自代表的领域,恰好是中国式现代化图景中,最富想象力的“拼图”。

  而接下来几天里,还将有多位部长走到这里,讲述中国如何开局新征程的故事,拼出中国式现代化图景更为具象的样子。

  从人民大会堂里观中国,人们看到未来,看见信心。(完)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