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面对面)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吴为山:不断创新工作机制 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分享到:

(两会·面对面)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吴为山:不断创新工作机制 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2023年03月06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两会·面对面】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吴为山:不断创新工作机制 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6日电 题: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吴为山:不断创新工作机制 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中新网记者 邢利宇

  “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是中共二十大之后召开的第一届政协大会,也是新一届全国政协的第一次会议,意义十分特殊。”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吴为山近日表示。

  2023年全国两会前夕,吴为山在北京接受中新网“两会·面对面”采访,介绍民盟中央去年履职情况和今年的工作重点。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吴为山介绍民盟中央去年履职情况和今年工作重点。

  访谈实录摘编如下:

  中新网记者: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请问民盟中央去年向大会提交的提案和大会发言等办理情况如何?今年拟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报送多少件提案?主要涉及哪些领域、聚焦哪些问题?

  吴为山: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民盟中央共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交口头发言1篇,书面发言5篇,大会提案45件。大会口头发言《科学推进城市更新,切实提升城市品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民盟中央提出的“‘双减’政策下提升学校课后服务质量”“完善科技人员投身乡村振兴激励机制”等7件提案入选2022年全国政协重点提案;民盟中央以及盟员中的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加快数字贸易,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建设”“推进生态保护修复高质量发展”等6件提案入选全国政协2022年度好提案。

  去年,民盟中央提出的提案全部收到了提案办理单位的答复和肯定,许多意见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吸收,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和政策措施的优化、完善。

  今年,民盟中央按照优中选优、注重质量的原则,对标中共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精神,经过严格筛选、专家把关,形成了大会提案45件,拟提交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整体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题材内容主要涉及经济发展、社会法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财税金融、卫生健康等7个方面。

  民盟中央这些提案,不仅关注促进博物馆文创产业发展、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健全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加快人工智能芯片发展等文化教育科技领域的重大问题,还关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培育我国足球生态体系、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营、加强网游行业监管等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同时,还围绕扩大内需、共同富裕、乡村振兴、能源战略、双碳目标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提出了建议。

  中新网记者:过去一年,民盟中央重点围绕哪些领域开展了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果?参政议政工作有哪些特点和亮点?

  吴为山: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召开之年。民盟围绕国家中心工作,不断加强调查研究,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取得较为显著的履职成效。

  去年,民盟中央共开展重点调研、合作调研、联合调研等60余次,涵盖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各个领域。比如,中共中央委托民盟中央就“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体制机制”开展重点考察调研。丁仲礼主席等民盟中央领导分别率队在浙江、四川等进行了考察,并委托民盟地方组织围绕农民工在城市中的生活就业状况开展了4万多份的问卷调查,重点覆盖了20多个省份。民盟中央主要领导还分别牵头,就完善文化遗产保护体制机制、世界一流博物馆建设、加强草原生态治理等课题,分赴20多个省区市开展了实地调研。

  以调研成果为基础,民盟中央主要领导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就完善能源发展战略、改革基础教育学制、保障农民工就业等提出意见建议;民盟中央还就提升我国铁矿资源保障能力、完善制造业政策环境等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及国家部委报送了9篇“直通车”政策建议信,部分建议被采纳落实,为国家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近些年来,参政议政之所以取得不错的成绩,得益于我们不断创新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一是积极打造“大议政”工作格局。加强上下联动,广泛吸纳地方盟组织参与盟中央调研、建言工作,不断扩大参政议政覆盖面。二是健全调研工作制度。完善领导班子成员率队重点调研机制,完善调研选题的思路征集、方案论证、调研交流、成果研讨等环节,确保调研务实精准;开创举全盟之力的大规模问卷调查并进行一手数据分析,形成民盟独到的认识。三是不断拓展参政议政选题的广度和深度。四是充分调动盟内外参政议政资源,实现盟内外优势互补。

  中新网记者:请问民盟中央未来在发挥党派界别特色优势,在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将聚焦哪些问题?开展哪些工作?

  吴为山:截至2022年底,民盟共有盟员34.8万余人,主要由文化教育以及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我们现在还有中科院院士26名、工程院院士17名、高校正、副校(院)长210名,在服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有着较为突出的人才优势。

  今年,民盟中央已经安排部署了21项重点调研课题、26项合作调研课题,将进一步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特点,自觉把履职思路和重点聚焦到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比如,在文化教育领域,我们将围绕新时代中小学美育工作、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推动形成健康向上的足球文化、高校学科优化调整等课题开展调研;在人才强国领域,将开展鼓励科研人员“十年磨一剑”措施落地、我国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支持政策、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等课题研究;在绿色发展领域,将重点关注草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微塑料污染治理、能源格局优化等课题。

  我们将继续发扬“不调研就不发言”的传统,始终坚持建言献策要“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通过扎实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更多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中新网记者:请问民盟中央在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方面,作了哪些重要部署和相关工作?

  吴为山:中共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在过去一年里,民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并举办了丰富的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召开。中共二十大召开后,民盟中央第一时间下发学习通知,要求全盟把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民盟中央领导班子成员第一时间召开主席办公会畅谈学习心得。丁仲礼主席第一时间赶赴民盟辽宁省委会等地方组织,督促指导全盟迅速将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工作重点转向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

  2023年,民盟将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完)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