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面对面)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何志敏:发挥党派特色,服务“国之大者”

分享到:

(两会·面对面)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何志敏:发挥党派特色,服务“国之大者”

2023年03月06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两会·面对面】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何志敏:发挥党派特色,服务“国之大者”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6日电 题: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何志敏:发挥党派特色,服务“国之大者”

  中新网记者 王捷先

  “充分发挥党派特色和优势,服务‘国之大者’,反映‘民之关切’,努力实现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是民进中央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核心所在。”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何志敏近日表示。

  2023年全国两会前夕,何志敏在北京接受中新网“两会·面对面”采访,介绍民进中央去年履职情况和今年的工作重点。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何志敏介绍民进中央去年履职情况和今年工作重点。

  访谈实录摘编如下:

  中新网记者:回顾过去一年,民进中央在围绕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开展课题调研方面,有哪些工作亮点?

  何志敏: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事实上,调查研究同样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基本功。2022年,在民进中央受中共中央委托,以“坚持节约优先,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为主题,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

  一是加强研究谋划,夯实调研基础。我们先后制定了总体方案和实施方案,力争做到科学安排、有序推进。同时,民进中央机关相关部门和工作机构共收集整理参考文件、报告等146份共计70余万字。为更好地聚焦主题明确调研重点,我们还召开了专题研讨会,听取专家意见建议,为做好调研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二是广泛集智聚力,深入开展调研。坚持“在参政议政中聚众智”,民进中央委托上海、重庆、浙江等6个民进地方组织,组织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社会与法制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同步开展调研。同时,我们采取了线上调研方式,掌握了大量鲜活具体、详实丰富的第一手资料。

  三是聚焦“国之大者”,积极建言献策。在扎实调研基础上,共形成54份调研报告,形成调研协商座谈会发言1份、全国政协议政性常委会大会口头发言1份和书面发言2份,以及一批相关社情民意信息,得到了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为推动有关工作开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中新网记者:请问民进中央去年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提案的办理情况如何?哪些提案推动相关工作取得进展?

  何志敏:去年,我们共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党派提案46件、民进界别提案28件、委员个人提案或联名提案184件。其中,5件提案入选全国政协2022年度好提案;14件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办理提案。全国政协大会闭会期间,我们还提交了关于持续推进绿色建材行业发展、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的2件平时提案。相关提案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认真答复和积极办理。

  总的来说,去年的提案工作对于推动相关工作开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比如,我们提交的《关于“双减”背景下合理减轻教师负担并提供有效激励与保障的提案》,得到了教育部会同中央编办、民政部、财政部的积极办理和采纳。教育部于2022年6月,会同有关单位开展了“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提升行动”,上线了“家校社协同心理关爱平台”,在提供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培训、测评指导、暖心义诊等方面积极作为,取得良好反响。

  中新网记者:今年民进中央拟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交的提案中聚焦哪些问题,涉及哪些领域?

  何志敏:今年是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民进中央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中共二十大提出的目标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任务进行提案选题,着力提高提案的质量。

  截至1月,我们共收到有关各方提供的提案素材375篇,数量相较去年同期增长10.62%,最终形成民进中央党派提案46件,其中教育、文化、出版传媒等“老阵地提案”17件,科技医疗卫生、经济、人口资源环境、社会法制等“新领域提案”29件。

  “老阵地提案”主要聚焦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等决策部署。例如,就中共二十大提出的“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我们拟提交关于加强基础教育教研工作、构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家校社协同管理体系、加强和改进中小学美育工作、构建新时代职业教育教师培训体系、完善高校专利转化政策体系等提案。

  “新领域提案”主要聚焦中共二十大提出的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绿色发展等部署要求。例如,我们拟提交关于加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伦理治理、稳妥推进新一代互联网Web3.0发展、加速电子特种气体国产替代等提案。

  除民进中央党派提案外,今年还将以民进界别提案、委员个人和联名提案方式提交一批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社会治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提案,预计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质量有新的提高。

  中新网记者:新的起点上,民进中央将如何发挥党派界别特色优势,聚焦哪些问题、开展哪些工作?

  何志敏:教育文化出版传媒是民进的主界别,也是民进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主要领域。民进中央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充分发挥界别特色优势和务实的作风,精准聚焦三个方面的重点问题之“的”,扎实做好三项重点工作之“矢”,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务实有效。

  精准聚焦三个方面的重点问题之“的”,具体来说:一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二是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三是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

  扎实做好三项重点工作之“矢”,即民进中央围绕上述三个方面的重点问题,将持续推进以下工作取得新成绩:一是认真做好政党协商相关工作,二是认真做好政协协商相关工作,三是扎实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

  中新网记者:民进中央在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方面有哪些部署和工作?

  何志敏:大会胜利闭幕后,民进中央领导班子第一时间集体学习,研究制定了《民进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对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引导全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

  一是加强学习宣传解读,坚守政治方向。民进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示范,带动全会各级组织开展学习活动,通过专题辅导、培训宣讲、讨论交流等形式,引导广大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是紧密围绕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民进界别特色和优势,围绕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等重大课题积极建言献策;提高民主监督水平,按照中共二十大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新要求,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汇聚各地民进组织合力,积极推动共同富裕、区域发展;深化港澳台侨联谊工作,服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事业,为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是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全面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学习执政党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和经验,认真贯彻落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一系列部署和要求,按照“四新”“三好”的目标要求,以民进十三大召开为契机,继承和发扬多党合作和民进优良传统,持续深化政治交接,开展主题教育,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全面推进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展现参政党新面貌,体现多党合作新气象。(完)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