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面对面)九三学社中央专职副主席刘政奎:发挥优势整合力量 聚焦重点问题议政建言

分享到:

(两会·面对面)九三学社中央专职副主席刘政奎:发挥优势整合力量 聚焦重点问题议政建言

2023年03月06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两会·面对面】九三学社中央专职副主席刘政奎:发挥优势整合力量 聚焦重点问题议政建言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6日电 题:九三学社中央专职副主席刘政奎:发挥优势整合力量 聚焦重点问题议政建言

  中新网记者 李雪峰

  “我们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各方力量,聚焦科技发展和自主创新领域的重点问题议政建言。”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专职副主席刘政奎日前在北京表示。

  2023年全国两会前夕,刘政奎在北京接受中新网“两会·面对面”采访,介绍九三学社中央去年履职情况和今年的工作重点。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专职副主席刘政奎介绍九三学社中央去年履职情况和今年工作重点。

  访谈实录摘编如下:

  中新网记者: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请问九三学社中央过去一年重点围绕哪些领域开展工作?

  刘政奎:2022年,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也是九三学社薪火相传、接续奋斗的换届之年。

  参与政党协商方面,我们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多场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提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加强新污染物防控管理、重视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完善数字经济税制体系、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等十多个方面的意见建议。

  参与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方面,我们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作了《充分发挥青年科技人才作用 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注入不竭动力》大会发言,与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联合承办了主题为“建立健全种业政策支持体系”的双周协商座谈会。

  在调研议政方面,我们扎实开展“加快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年度重点考察调研。不仅社中央组建专家组进行深入调查研究,还动员全社各省级组织和社中央各专门委员会开展70多场调研,举行近百场研讨会议,形成60多份研究报告。在此基础上,我们向中共中央提交了调研报告,参加了有关调研协商座谈会,聚焦绿色低碳科技创新领域的问题,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生态文明建设一直是九三学社中央长期关注的领域。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草原生态文明建设确立为长期重点调研课题,已连续五年开展调研,取得了较好的建言资政成效。去年,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还组织社内外专家编写了草原生态文明建设蓝皮书,为国家相关政策出台提供意见建议。

  另外,九三学社中央还围绕成渝地区科技创新、中西部地区高校师资队伍建设、完善职业病防治体系、沿边区域协调发展、西部地区新能源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等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形成相关议政成果,以“直通车”报告或高层协商建言的形式报送到中共中央。

  中新网记者:去年九三学社向全国政协会议提交的提案办理情况如何?哪些提案推动相关工作取得进展?今年将聚焦哪些方面?

  刘政奎:去年,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我们提出九三学社中央提案45件、九三学社界别提案31件。其中14件被确定为重点提案,21件入选优秀提案,不少受到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如就《关于加强商业化专利数据库外资并购中信息保护的提案》,国家知识产权局召开了两次座谈会;就《关于将应对低生育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提案》,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了协商座谈会;《关于加强研究型工程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有关内容在科技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的工作方案》中有所体现。

  今年,我们拟提交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提案主要涉及科技创新、产业经济、资源环境和社会民生等领域,尤其是体现九三学社界别特色的科技领域,拟提交《关于优化我国科技人才结构的提案》《关于布局未来产业发展的提案》等,主要针对科技创新主体、过程、体制机制中仍然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今年拟提交《关于加快推进草畜业发展的提案》《关于综合提升我国碳汇能力的提案》等。另外,经济、教育、民生、医疗等议题也是九三学社的关注重点。今年拟提交《关于完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的提案》《关于完善高校评价体系的提案》等。

  中新网记者:九三学社是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如何发挥特色优势?

  刘政奎: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我国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解决“卡脖子”问题的任务十分紧迫。九三学社与科技界联系密切,聚集了很多优秀的科技人才,我们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各方力量,聚焦科技发展和自主创新领域的重点问题议政建言,助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我国科技创新开拓“新领域”、跨入“新赛道”、发展“新动能”、塑造“新优势”。

  我们将重点关注以下课题: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完善金融支持科技政策等。

  围绕这些课题,我们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做出科学分析,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我们还将引导所联系的广大科技工作者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家国情怀和科学精神,勇攀科技高峰,瞄准重大科学前沿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潜心研究、攻坚克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新网记者:请问在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方面,九三学社未来有哪些规划?

  刘政奎:去年底我们召开了九三学社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今后五年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在自身建设方面,我们将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增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团结带领全社成员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确保九三学社事业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我们还要充分学习借鉴执政党的党建理论和经验,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和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在履行职能方面,我们要进一步找准履职方向,完善履职机制,提升履职能力,以高质量的履职成效彰显九三学社的责任和担当。首先是要紧扣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履职尽责。继续围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生态文明建设、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完善社会保障、高等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等领域建言献策。其次是更加注重发挥调查研究的作用。进一步完善考察调研制度,不断提高调研的广度、深度、精度,增强议政建言的科学性。再就是更加注重发挥组织整体合力。九三学社有近21万社员,我们将扩大社员参与面,抓好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和智库建设,更好发挥地方组织和专门委员会的作用,加强社内外合作,从而凝聚智慧和力量。

  另外,我们也将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进一步推进对口四川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履行好民主监督的政治职责。同时,我们要高质量推动社会服务工作,在助力乡村振兴和促进共同富裕、拓展“九地合作”等方面持续发力。(完)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